溫哥華美食|那一抹在舌尖的酸,黎巴嫩料理Nuba初體驗

黎巴嫩,一個十分遙遠的名字。空間的距離,歷史的陌生,印象中是個戰火連綿的國度。遠,可以遠在天邊;近,可以近在咫尺。這天我和友人選擇用食物了解黎巴嫩,前往住家附近溫哥華西區Nuba用餐,一窺陌生國度的究竟。

融合中東與地中海風情

Nuba是家連鎖餐館,溫哥華市區有數家分店。Kitsilano和Gastown的分店是一般餐廳,Mount Pleasant和Yaletown則是以輕食咖啡館的面貌呈現。

位於溫西的Nuba前身是家希臘餐館,經過新主人的整飾,裝設了不少中東地區的吊燈、壁燈,稍稍增加了屬於中亞國家的味道,但從外觀到內裝,閣樓、天井等地中海特有的小巧空間風味,愛琴海的氣息仍飄散在空中。

純淨:中東料理的特色

印象中黎巴嫩菜偏向阿拉伯菜系,走的是豪放粗曠風。網路上查詢黎巴嫩的飲食,維基百科這麼說:“黎巴嫩人的主食是雞肉、羊肉及蔬菜,他們有六成菜式都以蔬菜為主。一切講求「純凈」,是黎巴嫩菜的最大特色,所有烹調的材料和調味料都以新鮮做前提。蔬菜是新鮮購入的,而肉類則首選羊肉,因為羊是素食動物,而且只吃乾凈的青草,所以黎巴嫩人認為羊是最潔凈的動物。”

『純淨』和『新鮮』是十足吸引人的形容詞。坐定後滿懷期待地打開菜單…… 如同打開法式菜單一般,密密麻麻的菜名一如有字天書,完全無法判斷內容和何。喚來甜美的服務女士,在她的解釋下,稍稍了解:受到拉伯菜系的影響,黎巴嫩菜裡的肉類大多以燒烤方式(Kebab)烹煮;各式沾料是黎巴嫩菜的特色,無物不沾;pita卷餅是百搭之王,捲食雞羊牛肉是基本的搭配;Najib’s Special是當地招牌小菜,值得一試。

萬眾期待中首先上菜的是Najib’s Special。裹了檸檬粉和海鹽下鍋油炸的白色花椰菜,花椰菜鬆軟的口感搭配既酸又鹹滋味十分特殊;沾了隨附的兩種醬料,平常不太吃酸的人可能已經酸到眉頭糾結。


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黎巴嫩美食新體驗,海邊的Yasma餐廳

溫哥華美食|Linh Café,天橋下的法國越南美食

溫哥華美食|來碗叻沙湯麵,在寒冬裡享受南洋慵懶的美味


燒烤+酸奶的主菜

主菜陸續上桌。各人的餐點不同,擺盤相似度卻挺高 – 桃紅色的醬菜絲、綠色菜葉沙拉、醃橄欖、番茄切片,沾醬慷慨地澆淋,炒米飯或是烤馬鈴薯丁則是澱粉主食。蔬菜多是生食,或是輕醃漬,而且份量不小,果然符合“自然純淨”的特色。只是無論搭配沙拉的醬汁,或是橄欖和醃菜,深深淺淺讓津液分泌不停的酸是不變的味道。

肉類的料理,一律是燒烤的串燒。雞肉串軟嫩多汁,火候恰到好處;要求五分熟的牛肉和羊肉肉質雖不致乾澀,但離柔軟多汁有段距離。肉串與東南亞的沙嗲很明顯的差異 — 香料用量極少,口味清淡,反而凸顯出各種肉質的風味。淋在肉串上的白色酸奶,從前菜延伸到主菜的酸味一致,雖然減少了口味的多樣性,但和燒烤肉串十分協調,油膩感盡去。

餐後飲料

用完餐,點了兩杯土耳其咖啡(Turkish Coffee)和白咖啡(White Coffee)。土耳其咖啡端上桌時出乎人意表:一杯竟然是一壺!服務生一貫甜美的聲調適時插嘴說明:要等上一分鐘,讓如爛泥般的咖啡渣沉澱後再斟入咖啡杯。一壺咖啡分斟四杯espresso大小的杯子,入口奇異的味道顛覆了味蕾原有的咖啡的印象!我認為這味道和豬肝湯十分雷同;同行的友人則聲稱和蒸熟的毛蟹蟹膏並無二致。不論是豬肝湯還或是蟹膏,我們共同的結論是:土耳其咖啡有著濃濃的動物內臟味。

白咖啡更是讓我們開了眼界。原本期待端上桌的會是像牛奶般的乳白咖啡,就好比黑巧克力是烏漆而白巧克力是乳白的顏色,一如是東南亞著名的『怡保白咖啡』。沒想到,當一杯清澈如水,杯側裝飾一片柳橙切片的飲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的嘴驚訝地閤不攏 — 這就是“白”咖啡?

“與其說是咖啡,白咖啡的味道更接近茶”,服務生看我們一臉疑惑,笑著解釋。它是從提煉的玫瑰水泡製而成,因此更為清爽,有紓緩鎮靜的作用。飲啜一小口,果然滿口生香,玫瑰花的芬芳從口鼻滿溢而出,講出的每句話都帶著淡淡清香。

這一趟黎巴嫩初體驗,沒有烽火連三月的戰火煙硝味,有的是阿拉伯式的燒烤以及味蕾浸泡在深淺不同程度的酸味中,外加顛覆傳統咖啡印象的黑白兩款咖啡。

舌尖上的這一道酸,是我對黎巴嫩的初體驗。你黎巴嫩過了嗎?


Nuba in Kitsilano

Address: 3116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V6K 2G9

Phone: (604) 336-1797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