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旅遊|品酒、採果、遊湖,遊歐索幽沙漠必做的五件事

如果告訴你,在森林綿延、湖泊瀑布星羅密佈的加拿大境內也有沙漠,你會以為我在開玩笑吧?


事實真是如此。自美國《索諾拉沙漠》(Sonora)向北延伸,位於加拿大歐肯納根(Okanagan)酒鄉的南端,緊鄰美加邊境,歐索幽(Osoyoos)是北國加拿大唯一一個沙漠地形。自溫哥華開車出發,沿著3號公路東行約莫4.5個小時,蓊鬱的樹林忽然消失,眼前豁然開朗,路兩旁光禿禿的礫石延伸至遠處草木不生的山頭,筆直的公路穿入僅有叢叢草堆散落禿地…. 不消說,你清楚地知道已經進入沙漠的懷抱。

雖然沒有舉目無盡的沙丘橫亙,歐索幽氣候乾燥,年降雨量吊全國車尾。就是因為氣溫高、雨量雖稀少卻平均,造就了豐饒的水果故鄉。每到盛夏,採果的遊客從方圓百里湧入,人潮如織;葡萄酒莊家家相連,產量頗豐,素有『北方納帕河谷』之稱。來到歐索幽如果只聞酒香,那就太可惜了…. 讓海馬老爸告訴你怎樣玩才不會有「哎呀,我怎麼沒有玩到!」的遺憾。


attractionDSC01148OsoyoosattractionDSC01046OsoyoosattractionDSC01056Osoyoos
必賞一、觀湖至高景點
想要像老鷹般從高空俯瞰歐索幽和Osoyoos 湖,最佳的觀景點在歐索幽東南方的山坡上。順著3號路穿過小鎮十分鐘後,看到路邊停佇不少車輛,跟著下車就對了。沿著路邊小徑,不到一分鐘整個Osoyoos湖泊在藍天下向你敞開。形狀如花生,中間被土地緊箍住的就是鎮中心。葡萄園在陽光下碧綠著,湖泊深入山嶺,白雲飄過眼前,你會忍不住張開雙臂,想像自己如老鷹凌空高飛,小看腳下人世間。


attractionosoyoosOsoyoos
必賞二、鹽湖圈
由西向東進入歐索幽前約莫8公里,神秘的鹽湖圈(Spotted Lake)在路邊等候。夏季裡烈日高照,濕地的湖水蒸散,留下一畦又一畦的渾圓水池。富含鎂、鈉、硫酸鹽等礦物質,水色呈或銀灰或黃綠,工整有如人工雕琢一圈圈在陽光下耀眼,煞是搶眼,曾入選全球十大酷似外星奇特地形。此地屬原住民私有地,鹽湖圈可遠觀但無法近看焉。
Spotted Lake http://www.canadianbucketlist.com/spot-spotted-lake/


attractionP1080064OsoyoosattractionP1080083Osoyoos
必玩三、遊Osoyoos 湖
在沙漠裡的湖泊泛舟、捕魚,光是聽這樣的描述就夠迷人,如果可以縱身湖畔夕照、葡萄美酒佐湖上清風,更是美事一樁。Watermark Beach Resort是落腳過夜不錯的選擇 – 坐落湖邊的旅店精緻典雅,等級雖非五星卻像是邊境天堂。清晨醒來與情人湖邊漫步、夜裡沙灘上熊熊篝火映照親人笑臉,在沙漠清朗的穹蒼下這些活動格外浪漫。
Watermark Beach Resort http://www.watermarkbeachresort.com/


attractionFruits combinedOsoyoosfruit stands
必買四、果園採果
雨水稀少讓歐索幽的果樹結出的果實既碩大又甜美。如果有機會,不妨跟農夫商家問妥價錢,鑽入果園盡情採摘。溫帶水果如杏桃、櫻桃、蘋果為大宗,也可見到全加拿大唯一的香蕉園。沒有時間爬果樹的旅客,路邊為數眾多的水果攤可別再錯過了。

路邊水果站  http://www.destinationosoyoos.com/fruit-stands


attractionDSC01077Osoyoos
必逛五、印地安酒莊
歐索幽方圓數公里酒莊不少,最具特色的一家是名為NK’MIP Cellars的酒莊。葡萄園環繞、不遠處有湖泊山川相依,西班牙式的建築線條簡單有力,裡外洋溢著異國風味,是北美第一家由印地安原住民開設的葡萄酒莊。

attractionNKMIP cellersOsoyoos
attractionDSC01079Osoyoos

走進酒莊, 處處可見原住民的雕塑、傳統文物的擺設。漫步其間,與其說是釀酒賣酒的場所,稱為文化博物館還更來得貼切。不要小看這個博物館,其產出的紅白葡萄酒可是市場各類品評會的常勝軍,顯然除了水土種植出的葡萄品質佳,酒莊主人的釀造技術也是一流。
NK’MIP Cellars酒莊 http://www.nkmipcellars.com/

attractionDSC01104Osoyoos
不嗜杯中物的人也不必覺得無聊,鎮上兩個博物館印地安文物博物館(NK’MIP Desert Cultural Centre)以及歐索幽沙漠中心(Osoyoos Desert Centre)是文青和好奇心旺盛的人的好去處,對於當地印第安文化和沙漠生態有詳盡的展覽。

在沙漠裡也可以玩水、品酒、摘果樂,這樣違和感巨大的景點,大概也只有歐索幽才能符合吧!
延伸閱讀:歐索幽 官方觀光網站

attractionDSC01103Osoyoo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