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史上最齊全的溫哥華賞櫻全攻略

時序一進入三月,全溫哥華道路邊、公園裡、山坡上、住家圍牆內所有的高高低低的枯枝冒出點點花苞。或綠色或粉紅或紫紅,幼秀的模樣搔得人心癢癢的。

準是冬天太長太濕冷,一顆心埋在雪下浸在雨水過久,人們身軀包裹在層層密不透風的棉麻毛大衣圍巾手套毛帽裡,想望春的氣息比光合作用的植物們更急迫更心焦。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因此,當第一片花瓣掙脫花苞的包覆,在風中怯生生地搖曳,正式宣告賞花季節的到來。打頭陣的,當然非李屬(prunus)的櫻李桃梅四大花種莫屬了!

全溫哥華共植有三萬六千多棵的櫻花,由約莫四十個櫻花品種組成;二月底至五月中旬,四十種櫻花伴隨四種李花開遍全市社區的大街小巷。李、櫻花綻放的時間依品種而不同。

海馬老爸歷經數個年頭“花見”的洗禮,好些個春季的櫛風沐雨,沉澱後淬鍊出溫市賞櫻心得,集結成『溫哥華櫻花賞』全攻略。各位愛花賞花的看倌,不妨循著前人的足跡,踏著春風,一起和海馬老爸賞花去吧!(點選各花名的連結可詳知櫻花品種介紹以及觀賞地點)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溫哥華市中心Burrard Station的櫻花林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溫哥華西22街的李花盛開

第一梯次 (2月底至3月底)

黑葉李花

紫葉李花 (連結同前)

惠空櫻 (Whitecomb)

褒獎櫻 (Accolade)

春寒料峭,李花先報到。這段期間雖然桃紅色的惠空櫻艷赤赤地率先大方綻放,街頭巷尾還是花朵細小,樹冠澎拜的李花匯聚各方眼光,站在鎂光燈下以粉紅粉白妝扮街道,往往一路蜿蜒長達數百公尺甚至一公里長。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第二梯次 (3月底至4月中)

染井吉野櫻 Somei-Yoshino

美國曙櫻 Akebono

潘朵拉完美櫻 Pandora

夕櫻 Afterglow

白妙櫻 Shirotae

高砂櫻 Takasago

白櫻 Tai Haku

紅枝垂櫻 Yae-beni-shidare

海貓櫻 Umineko

雪雁櫻 Snow Goose

御車返櫻 Mikuruma-gaeshi

大島櫻 Oshima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櫻花季的高潮莫此為甚。染井吉野櫻純白正色、花瓣平伸完美對稱,散步花樹下頗能體會東洋皇室貴族的傲氣。全溫哥華分布最廣的美國曙櫻是染井吉野櫻的變種;即便是庶生,保留了吉野櫻的高雅花態,卻多了份幼嫩粉紅。滿開時,彷彿書法大師大筆一揮,將溫哥華的天空渲染成Hello Kitty的家鄉。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如果你偏好潔白無瑕,白妙櫻以及太白櫻該是你一見鍾情的對象。整朵純白卻在花心處輕染粉絳,太白櫻斗大如卵,名如李白,果然有詩仙仗劍吟詩的豪放。白妙櫻則是個色彩學專家 — 如絹絲般潔白的花瓣重重疊嶂,那白,深不見底。絕妙的是青綠的嫩葉在花朵綻放時陪襯在側,綠白交應,一如少女素顏般青澀可愛。

第三梯次 (4月中旬到5月初)

此階段開的花種最精采,大多都是有十到十二瓣的重瓣花種,白色、黃色和各種深淺不一的粉紅櫻花。

關山櫻 Kanzan

鬱金櫻 Ukon

一葉櫻 Ichiyo

白普賢櫻 Shirofugen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關山櫻該是櫻花季末的皇后。花色艷麗,搭配多達40~50瓣的花朵霸佔枝頭,花樹豐盛,危如累卵可能是最好形容詞。一團團集結枝頭,像是千百個新娘同時將手中的捧花向上拋擲,花團相連,無數團花球在風搖曳。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看過純白的、粉白的、粉紅的、豔桃紅等等顏色的櫻花,你見過黃色的櫻花嗎? 花形略作碗狀的鬱金櫻是櫻花族譜中的異類。日人稱之為「薑黃花」,不難想見其如咖哩般的花色。晚春的枝頭,重瓣的鬱金櫻一樹白裡帶黃,在紅白大對抗的城市裡,別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溫哥華旅遊推薦溫哥華春天賞櫻攻略懶人包

李太白有詩說得好: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賞櫻當然不能粗魯攀折,不但褻瀆了美景也失了公德。把“折”字改成“賞”字,當你把溫哥華滿城櫻花細細品嘗一回,海馬老爸頒給看倌『櫻花賞』一枚。


延伸閱讀:溫哥華市櫻花綻放動態地圖 (由Vancouver Cherry Blossom Festival提供)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