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滿巷歡樂聲,溫哥華薑餅屋大集合

提到薑餅人,首先跳入腦海的,應該就是夢工廠動畫〈史瑞克〉電影裡面那個圓頭圓眼、圈嘴尖聲、活蹦亂跳的薑餅人。

如果問溫哥華市的小朋友,到哪裡去看薑餅屋?他們一定會齊聲說:當然是薑餅屋巷

ChristmasRDSC05384GingerbreadLane

躲在飯店裡的熱鬧薑餅屋巷弄

這可不是哈利波特故事中的斜角巷之類的巷弄,可是真正存在在溫哥華市裡的小巷。每年聖誕時節,Hyatt Regency Hotel 都會固定在飯店裏陳列一棟又一棟的薑餅屋,串成薑餅屋巷(Gingerbread Lane),供人免費觀賞。24年來,薑餅屋巷取悅了無數的兒童和家庭,同時為Make-A-Wish British Columbia & Yukon Canada 這個公益團體募款,沒有一年間斷。

從街頭上就可以看到飯店一樓落地窗上畫上雪景,大大的書寫Gingerbread Lane。薑餅屋巷就坐落在飯店一樓,踏進飯店大門,金的銀的藍的亮晶晶裝飾著挑高的門廳,屋簷垂冰吊掛的巨大薑餅屋吸引目光,古老的薑餅立鐘陳列街頭。順著大廳向裡頭一路蜿蜒,超過30座的薑餅屋肩並肩高高低低陳列著,等著遊人駐足欣賞。

各路參賽者摩拳擦掌

製作這些薑餅屋的師傅可分三類:溫市的中學學生業餘的烘焙愛好者以及專業的麵包糕點師傅。在展出前,所有的薑餅屋都幾過專家以及民眾的票選,依照烘焙者的程度各自評選出前三名。飯店也鼓勵前來參觀的民眾做裁判 — 選出自己喜歡的薑餅屋,當場投錢捐給屬意的作品,捐款最後由主辦單位匯集後捐出。

因為製作的作者有業餘有專業、人人的手藝高低不同,薑餅屋呈現的風格也各異。無論精細或簡略,薑餅屋迷人之處就是手工鑿痕處處、創意展現無遺。有的作品早已跳脫傳統薑餅屋的窠臼,不論是材料的選擇,或是主題的演繹,在在展現出天馬行空的技巧。

學生的作品也許樸拙無華,甚至歪斜簡陋,但往往最能呈現庶民生活的細節。有的呈現記憶中和家人一起打雪仗的情景,有的紀錄聖誕夜媽媽在烤爐前烤火雞,家人繞著桌子跳舞的快樂模樣。

還原動畫或是電影場景

拜童話故事和電影風行之賜,主題性的薑餅屋正流行。你可以看到巨大的薑餅木馬,腳下圍繞各種可愛的小動物,這應該是特洛伊故事裡木馬屠城的可愛版。迪士尼電影《聖誕夜驚魂》(A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裡的主角傑克站在小懸崖上,場景空曠又漆黑,十足陰森感。

今年話題女王Elsa站在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Frozen)場景裡,孤傲地凝視自己魔法雙手; 妹妹Anna、雪人雪寶和麋鹿遠遠站成一國,電影情節活生生在此上映。〈聖誕怪傑〉(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的綠色怪物正背著一大袋偷來的禮物,得意地在雪橇上奸笑。

即便是最傳統薑餅做成的屋子,都令人讚嘆聲不斷。一戶戶精緻膩的歐式建築沿坡而建,各式糖霜、雷根糖把每一道門每一個屋頂裝飾得如童話中的小屋,整座山城既華麗又典雅。另一座歐式城堡修長壯麗,城頭上白雪皚皚,頭戴睡帽的小白鼠探頭探腦,東吃一口西挖一塊,整座城堡是家也是食物。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座俄羅斯城堡。高聳的拱門、金與藍,紅與白交錯的螺旋狀屋頂、厚實碩大的城門,濃厚的北國俄羅斯風格令人眼睛一亮。城門外護城河裡水手賣力地划槳,紅色風帆被風扯緊; 兩位金裝公主在城門口看著風景掩面微笑……. 俄羅斯帝國皇室的生活不過如此!

今年薑餅屋巷的最大獎給了兩個最不似傳統薑餅屋的作品。一個是也是來自〈聖誕怪傑〉電影裡的場景:一條巨龍捲著身軀,面露兇光,龍爪上一個可憐的薑餅人簌簌地發著抖。恐怖中帶著童趣,是另類的薑餅屋。

另一個大獎則是跳脫立體效果。一座留聲機做成的大房子在雪地中北麋鹿們圍繞。屋頂上種植聖誕樹,以及一管超大的發聲喇叭。房屋四壁鏤空,正中間是由雷根糖鑲飾而成的巨大燈球 — 當啟動開關,音樂聲流洩,燈球內透出燈光,穿過五彩繽紛的雷根糖緩緩旋轉。與其說是薑餅屋,還不如說是集聲、光、色、味於一身的薑餅音樂盒。創作極盡巧思,難怪獲得專業組的首獎。

薑餅屋巷只開張到元旦,季節一過就巷去人空。走一趟薑餅屋巷,讓你的眼睛也吃一頓顏色七彩、用料豐富的薑餅屋大餐吧!


Gingerbread Lane

Where: Hyatt Rgency Hotel Vancouver

Address: 655 Burrard Street, Vancouver, BC V6C 2R7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