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2014 溫哥華聖誕燈飾活動推薦

雖然位於高緯度地區,溫哥華下雪機率卻是不高。北國的隆冬,晝短夜長,即便沒有雪景,少有陽光,人們心中仍然期盼著一些光。哪怕是少少的也好。於是,五顏六色繽紛的聖誕燈飾在沈悶地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歲末嚴冬,成為最令人想望的期待。

ChristmasIMG_1976RStPauls

每年十二月初,溫哥華各大媒體以顯著篇幅預告各個聖誕燈飾名勝的開放日期。有的是在森林公園裡,如Stanley Park或是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 在植物園的有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 在博物館如Burnaby Historical Museum; 有的就在大馬路邊,就像是Saint Paul’s醫院高達五層樓的牆壁”Lights of Hope“; 有的乾脆在民宅社區裝扮成“聖誕燈飾一條街”讓過節的氣氛溫馨挨家挨戶傳遞下去。讓海馬老爸把繽紛的聖誕燈飾帶到你面前吧!

Illuminations at Heritage Christmas

地點:Burnaby Village Museum

網站:http://www.burnabyvillagemuseum.ca/

DSC09674Burnaby museum Xmas lights

四時許天色漸暗。從一進博物館大門,踏上跨過小溪的木橋開始,蜿蜒的燈串將帶領你進入懷舊的國度。整條舊街上的建築物逶迤一路,或暗或明的閃耀。剛下過雨的路面仍濕漉,將屋簷下窗戶旁的燈串反映,鏡射的光微微暖和著。

樹上的燈串也許數量稱不上海量,也不夠密集,但是襯在深黑藍的天空前,配合園內上了年紀的建築物,卻有種剛剛好的華麗。參觀了還原數十年前人們的生活的老屋走出,眼前一閃一爍的燈令人有時空穿越的錯覺。

DSC09664Burnaby museum Xmas lights
DSC09622Burnaby museum Xmas lights

除了燈串,兩組造型燈飾絕對吸睛。在老火車頭鐵道的盡頭草地上,一群白衣長裙的女士提著小桶,優雅地在草地上散步。是的,一旁兩頭乳牛慵懶地趴坐。女士們擠完了牛乳,全身泛白,從裡到外天使般發光。

另一組是由緞帶和聖誕掛飾組合成的鳥類雕塑。白天看來只覺得特殊且華麗,一入夜,在黑幕的襯托下通體泛著潔白的白光或是科技感的藍光,活像是要從地面振翅起飛的火鳥。路人經過,沒有不好奇走近摸摸看看或是拍照。

DSC09643Burnaby museum Xmas lights
DSC09638Burnaby museum Xmas lights

帶著小小孩的你,當然不能錯過此博物館最著名的室內旋轉木馬。在各式造型各有名稱的木馬上,小幼童由大人陪同,大小孩不掩一臉興奮抓緊馬頸上的鐵條,年輕人則是男男女女成群跨馬,音樂啟動,人馬盤旋,燈光下每張快樂的臉散發著光…… 那又是另一種聖誕燈飾了。


Bright Nights at Stanley Park

地點:Stanley Park

網站:http://vancouver.ca/parks-recreation-culture/bright-nights-train.aspx

Christmasdsc_0126StanleyPark
Christmasdsc_0044StanleyPark

這個燈飾活動的特色就是一個字“高”。因著園內許多高聳的大樹,張燈結綵在超過十公尺的樹上; 這樣得天獨厚的條件,哪一個聖誕燈飾的場子能比?

這個由卑詩省消防員燒傷基因會和溫哥華公園局共同舉辦的燈會,燈泡過一百萬顆。果然,細細小小的燈像水鑽般,高高低低佈滿枯樹的枝幹和枝椏; 因為掛得高,有些燈飾看起來像極從空中傾瀉而下的銀色瀑布。因為天氣寒凍,不少販售熱咖啡,熱巧克力,熱狗等的販售小木屋前總是人潮滿滿。

Christmasdsc_0046StanleyPark

說到人潮,怎麼也比不上公園裡小火車的人氣。十五分鐘的火車搭乘,在園區內繞行,沿途亮晶晶的動物農莊,耶穌誕生的聖誕故事,以及整座燈飾花園的奇幻迷離,一次看盡。但是太受歡迎,一票難求 — 才不過七點左右,票已經賣到十點半的班次!


Trinity Street Christmas Light Festival

地點:Trinity Street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ges/Trinity-Street-Christmas-Light-Festival/130091770384867

IMG_1791Trinity Street

在溫哥華東區,有個自發性的社區聖誕燈飾景點,比起那些觀光景點舉辦的燈飾活動,更多了點人味,以及草根的氣息。

這個從1999年開始,每年熱熱鬧鬧開辦聖誕燈會活動的社區就坐落在Trinity Street 2400到2900號住宅之間。每年十二月初,短短九百公尺的一段路,兩旁屋舍各式聖誕裝飾盡出,爭奇鬥艷,令人目不暇給。

IMG_1793Trinity Street

當然也有懶得布置居家外觀的住戶,但畢竟是少數。上百戶認真參與的住戶,比較講究的可以分成兩大類:

單一主題類。這類的屋主花了不少心思,就算是花錢花時間布置了,也要與眾不同。於是你可以看到『薑餅人主題』、『雪人主題』,門口地上閃亮亮的一律都只有薑餅人或是雪人。有的乾脆捨棄大堆頭的裝置,以單一LED聖誕樹作為主角;不同處是有如一幅畫作,燈飾隨著音樂變幻圖案、顏色,和燈光水舞類似,完整的一段表演有如一齣戲,令人駐足後非得看完一個段落才願意離開。

IMG_1776Trinity Street
IMG_1774Trinity Street

眼花撩亂型。這類型的聖誕裝飾講究的就是大、豐富、華麗。如果沿著人行道走,遠遠看到人群聚集,大概就是觀賞這類的住宅。有聖誕老人、聖誕樹、雪人、拐杖糖、火樹銀花,各類型的燈具或列陣在前院,或結綵在屋簷,熱鬧非凡。講究點的,還會放置擴音喇叭,播放聖誕音樂;終極版的,屋主甚至打扮成聖誕老人,坐在雪橇上免費和前來湊熱鬧的小小孩拍照。

IMG_1788Trinity Street

這些屋舍的主人為何這般賣力?除了維持當地社區的傳統,另外一個原因也是支持他們費盡心思裝扮自己的家 — 榮獲票選首獎。主辦單位每年都邀請前來欣賞的遊客投票,選出他們認為最精彩的聖誕燈飾。沿路可以看見被臨時改裝成投票箱的路邊民宅信箱,方便遊客投入選票。每張選票加幣兩元,所有收入都捐給慈善單位。

IMG_1815Trinity Street

其他溫哥華必看的聖誕燈飾

Festival of Lights at 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

Canyon Lights at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

Carol Ships Parade of Lights 煤港航船

Illumiere YVR

Lights of Hope at St. Paul’s Hospital

同場加映美國華盛頓州的德國村聖誕豬腳大餐

IMG_1821Trinity Street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