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十月楓情萬種,溫哥華五大賞楓景點

每年10月底,溫哥華市容十分龐克,像是刻意染成繽紛的髮色 – 如果從半空中往下俯瞰,路樹非紅即黃,屋舍夾雜,長青的松柏點綴其間。被稱為花園城市,這個時節的溫市當之無愧。

深秋的彩葉們

深秋多彩的美,美在街頭或巷尾,美在舉頭仰望或街頭俯視。往往行車路經不熟悉的街道,轉過街角,火紅的路樹自遠處一路熾紅燃燒而來,赤艷猛地燙傷你的眼角。或者漫步湖邊小徑,槐樹滿頭黃葉在陽光下耀眼;一陣風過,數千片小葉橫向飄落,好個氣勢磅礡的漫天黃金雨。

秋天的彩葉雖然粉色、正艷各有,紅橙黃等顏色眾多,有如Home Depot店裡油漆牆上深深淺淺或亮或暗色澤的變化多端,但大抵就是紅黃兩色。連香、椴木、橡木、多花藍果樹、刺槐、梣樹都是黃色的葉子的家族。雖然都是黃葉,也多所不同:有的如檸檬般正黃,有的黃綠交雜,有的帶點橘色,甚至帶著焦糖的甜甜香氣(連香即是!)。

season20141004 White Ash-20fallleaves
連香的葉子帶有焦糖的甜香
seasonIMG_8360-15fallleaves
甜楓的葉形便是加拿大國旗的標誌

溫哥華的楓葉種類

楓樹的確就是秋紅的主角。大葉楓曼尼托拔楓挪威楓甜楓日本楓紅楓等都是綠葉轉紅的高手。加拿大國旗上顏色正紅的楓葉,就是以甜楓(Sweet Maple)為本的設計。紅楓(Red Maple)樹株高大筆直,綠葉轉紅後猶如巨大烤火雞腿,過目便難以忘懷。

seasonIMG_1614-5fallleaves
樹形高聳的紅楓
seasonIMG_6322-12fallleaves
美國楓香

不要以為楓樹是所有的「紅景天」的主角。在街頭巷尾皆可見的美國楓香(American Sweet Gum) 就不屬於楓樹品種。鹿角漆樹(Tiger Eye Sumac)的樹枝毛茸茸,轉紅的葉上葉脈血紅,一如鹿茸上的血管,名稱取得巧,令人拍案。

season20141004 鹿角漆樹-1fallleaves
鹿角漆樹

楓葉飄落的速度不亞於春櫻,不論晴雨都是賞楓好日。讓海馬老爸分享幾個溫哥華賞楓景點~

Sylvia Hotel @ English Bay (市中心)

位於市中心海邊,今年高齡102歲的Sylvia Hotel西面的牆上爬滿Georgia Ivy。夏天時綠意盎然;一到秋天,從高樓漸次紅將下來,紅葉妝點著一道道窗口面對萬頃碧波,成為英吉利海灣最美的風景。

seasonIMG_7207-13fallleaves

Trout Lake (溫東)

鱒魚湖並不大,環湖步道走一圈也不過十來分鐘的路程。慢跑、遛狗、野餐、發呆是在這個市區內的小湖最適合做的幾件事。湖一側的沙灘上是狗兒們的遊戲天堂,主人甩著球落入湖中,不論體型大小,躍入湖中撿拾球的狗兒們奮不顧身,運動兼玩耍。沙灘後就是一整片高聳楓樹,比肩而立。楓葉當紅時,從湖的對岸遠眺,彷彿整株著了火,湖水上也映著赤焰火光。

延伸閱讀:酩酊大醉鱒魚湖

seasonIMG_6285-9fallleaves

Wallace Street (溫西) between West 1st Ave and 2nd Ave.

兩個街區,短短的不到一百公尺,紅楓蓋頂有如紅色隧道。隔兩條街外即是Jericho Beach Park以及西班牙灣(Spanish Banks)。夏季裡前來日光浴的人們舖滿長長的沙灘;秋冬孤寂了些,但沿著海岸步道散步,遠眺西溫臨海櫛比鱗次搭建的豪宅,隔著英吉利灣史丹利公園遠遠地蓊蓊鬱鬱,有種遺世獨立的蒼涼美。

seasonJerico red trees-16fallleaves

Ontario Street and East 11st Ave (溫東)

當你車行進入此街區,還沒見著樹,看到遊客群集街頭,就知道楓紅不遠了。短短的一個街區擠進了十數棵粉色楓樹,秀色可餐。街區百來公尺外就是熱鬧的Main Street,知名的咖啡館如Kafka’s Coffee、Gene Coffee、JJBean Coffee近在咫尺。賞完楓,來杯香醇溫熱的咖啡,視覺味覺都大大滿足。

seasonIMG_6270R-8fallleaves
seasonIMG_6250-6fallleaves

Cambridge Street (溫東) between North Kamloops Street and Slocan Street

一樣是坐落尋常百姓家的社區,劍橋街的楓樹群更囂張。兩個街區楓樹枝葉茂密低垂,有伸手即可觸及的錯覺。楓紅時,整個街區從頭到尾燒成一片,大片艷紅罩著行人頭頂,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不知情者,可能已經拿起電話撥打911呼叫救火車了。肚子若空虛了,不妨到左近的Red Wagon Restaurant (看餐廳介紹點這裡)祭拜一下五臟廟,嚐嚐此餐廳遠近馳名的Pulled Pork Pancake。

season6248245240_ddd852c645_z-2fallleaves
Cambridge Street. 圖像取自網路

楓紅持續短短數日….. 今天在樹梢,明日就已經是路邊泥中敗葉。「莫待無花空折枝」說的是春花,卻也適用在觀賞秋色彩葉。

現在就和秋色約會去吧!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旅遊|十月楓情萬種,溫哥華五大賞楓景點〉中有 7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