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活|美國、加拿大感恩節大不同

北國的深秋,黃紅彩葉妝點城市山林每一處。對於洋人來說,感恩節(Thanksgiving)應該是入冬前最重要的一個節日了。如同華人的清明節,感恩節為西方人家庭團聚的日子,一家老小團聚吃火雞大餐成了傳統。



一樣是北美國家,你可知道加拿大和美國的感恩節像是一個娘胎出來的兩兄弟,長相相似,但是卻是個性迥異?這些可能連美加兩國人都不知道的差異,讓海馬老爸告訴你 —

日期不同

加拿大感恩節是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美國的感恩節則是11月的第4個星期四。為何加拿大的感恩節會早於美國?據說是因為加拿大的位置較美國更北,秋收得早,因此節慶也來得早。

感謝的對象不同

西元1620年,五月花號載著英國的清教徒百來人在美國麻州登陸。初來乍到,生活困苦的清教徒接受當地土著印地安人的協助,學會狩獵、漁撈和農作,方能在新的土地上存活,子孫枝葉碩茂。感恩節就是美國人為了感謝印地安人幫助先人而訂定的紀念日。

first-thanksgiving
圖片取自網路

加拿大的感恩節則是受到早期歐洲移民的影響,人們對於秋季裡大自然給予的豐收心存感念,在感恩節這時分表達對上蒼的敬畏和感恩。

制定的歷史不同

美國兩任總統華盛頓和林肯都曾在任內指定感恩節的日期。但是一直要到1941年經過國會通過,才將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固定為感恩節。

加拿大第一個感恩節比美國還早40年。1578年,一位英國探險家馬釘法貝瑟(Martin Frobisher)試圖找出一個前往東方的航線,卻誤打誤撞地在加拿大紐芬蘭省(Newfoundland)上了岸,並舉行了一個慶祝生存和收穫的宴會;這個慶典被認爲是加拿大第一個感恩節。自此之後加國的感恩節日期飄忽不定,直到1957年,現今感恩節的日期才被加拿大議會制定而固定下來。

Martin_Frobisher_by_Ketel_6
Martin Frobisher (取自網路)

感恩節吃些甚麼

雖然美、加兩國的感恩節來源和日期天差地遠,但是兩個國家的人們對於過節的民俗卻大同小異,差別不大。

|烤火雞

烤火雞是感恩節的主菜,重要到火雞日(Turkey Day)成為感恩節另一個渾名。準備費工、烤製費時,烤出完美的火雞成為好廚娘的一大考驗。外皮烤得金黃的火雞一端上桌,一般通常由男主人下刀,女主人將肉汁閃爍的肉片分送給賓客,淋上肉汁或是蔓越莓醬….. 還沒動刀叉,口水已經流一地。

seasonIMG_6159-1thanksgiving
內臟塞滿蔬果,炙烤數小時的烤火雞是洋人過節的桌上大餐

蔓越莓醬

當然可以買市售的罐頭,但九、十月正是蔓越莓盛產的季節,有甚麼比新鮮蔓越莓做成的果醬更適合搭配鮮嫩多汁的火雞肉?蔓越莓放入鍋中乾煮,等待十分鐘後莓子啵啵啵爆裂,漸成糊狀,加入砂糖、檸檬汁和些許蘭姆酒,紅寶石豔紅般的蔓越莓醬於焉完成。配肉吃好,塗抹餅乾更好。

|南瓜派

火雞大餐的飯後甜點南瓜派是另一個感恩節主角:派皮鬆脆,滑嫩的南瓜內餡香甜。和美國人的南瓜派只加入卡士達(custard)不同,加拿大人還喜歡在派裡加入肉桂、丁香、薑汁和肉豆蔻,讓派的香氣紛呈,口味多元。

seasonIMG_6184-2thanksgiving

右手拿南瓜派、左手拿罐Granville Island啤酒,電視裡美式足球好戲正上場。每年感恩節當天,NFL (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都會安排一場精彩賽事,讓大家在感恩節晚餐雞餘飯後腎上腺素猛烈飆升,幫助腸胃消化。

Mike Tolbert
圖片取自網路

說了這麼多美國和加拿大感恩節的異同,你喜歡哪一個?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在〈加拿大生活|美國、加拿大感恩節大不同〉中有 2 則留言

  1. 恕小弟冒昧,我個人認為,把清明節比喻為家人團聚的日子有點怪,但如果加個XD,則是個不錯的梗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