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天涼好個秋!上山採菇趣

溫哥華入秋,採菇的季節也正式來臨。

太平洋東岸北緯50度的初秋森林裡,枯木蔭涼樹影下,微小的生命無聲躁動著。清新的空氣吹拂過林間,一陣雨過後,野菇們爭先恐後妝點綠色地毯般的苔癬。

wildWP_20140915_16_38_21_Promushroompicking
wildWP_20140915_16_07_57_Promushroompicking

與深藏在潔淨林間的野菇相遇

九月初的午後,我們一行人在野菇達人的帶領下,入山尋覓野菇的蹤影。從溫哥華出發,一路搖晃近三個小時,進入北方小鎮Pemberton附近人煙罕至的山區。

「因為山裡的環境幾乎無汙染,加上野菇有著近乎潔癖的生長條件,因此此地的野菇品質最佳,營養成分也最高」。採菇達人這麼解說著。

wildWP_20140915_15_53_56_Promushroompicking

在採菇達人的指導下,人人提著水桶或是竹籃,踏入苔癬遍鋪的林間。眾人睜大眼睛,如雷達般搜尋綠毯上的褐色菇類。「九月份中旬菇類的主角是蝦子菇(Shrimp Mushroom)牛肝菌(Bolete)龍蝦菇冬季雞油菇(Winter Chanterelle)和松茸(Pine Mushroom)則要等到九月下旬才會出現。」

踏在濕軟的土地上,除了達人的說明,偶有幾聲鳥啼入耳….. 讓人聯想到小紅帽在前往老奶奶家的途中,林間採花的情景。

龍蝦菇
龍蝦菇 (取自網路)
雞油菌
雞油菌 (取自網路)
wildWP_20140915_15_43_04_Promushroompicking
個頭比手還大的牛肝菌

防止熊出沒:採菇第一安全考量

野菇採集並不如想像中容易。除了必須眼明手快,相中隱身苔癬或樹叢間的菇朵,即刻彎腰採下,同時上上下下走在原始森林裡,不知不覺竟走了數公里的坡地。在某些區域還得開荊闢棘,手腳並用強力撥開樹叢,走出一條路徑。即便山間涼風吹拂,半小時後頸間滲出細汗。

wildWP_20140915_16_34_43_Promushroompicking
採菇人分成小組,在森林裡低頭尋尋覓覓

初秋時分正是熊類冬眠前外出覓食的季節,採菇人最怕過於專注採集,意外與熊族們近距離對峙,目光相對的險境。

在領隊的要求下,採菇者三兩人成一組,除互相提醒切勿不知不覺隻身離隊走失,三不五時必須抬頭呼喚隊友的名字;聞聽者,亦須大聲回應,藉以告知熊族人類的存在。帶領採菇的達人除了隨身攜帶熊鈴防熊噴霧瓦斯,更準備了嚇阻熊族的獵槍,一進入森林就對空鳴放空包彈,爆耳的槍聲在林間迴盪,數公里外都能聽聞。

wildWP_20140915_15_18_57_Promushroompicking

一個多小時後,眾人手中的桶籃內蝦子菇滿滿。斗大者有如帽子,小者不過拇指大小。菇類被摘下後仍然吐納呼吸著,若以塑膠袋等密封的容器承裝,菇體將因氣悶而敗壞。因此眾人摘下野菇後,必須小心翼翼放入桶、籃內,最後再裝入準備好的紙袋或紙箱攜帶回家。

wildWP_20140915_16_33_05_Promushroompicking
野生藍莓

處處可見野生靈芝

除了蝦子菇,林間稀疏生長著野生藍莓。長相不起眼,入口微酸,但藍莓的原始滋味倍於人工種植。靈芝應該是眾人另一項採集的重點。這東方珍貴的藥材在林間俯拾可見,只要眼尖一點,不難發現他們突出在枯枝或粗厚樹幹上。

卑詩省規定省民可自由採摘靈芝;但為了避免過度採集,每人僅限一朵,而且菌齡必須是三年以上,方可採取。我發現一株手掌大小的靈芝,細數菇上年輪,雙手合十膜拜,心裡對山神暗禱感謝後,提足踹鬆附著木幹的靈芝根部,小心翼翼摘下,以紙包覆放入籃中。

wildWP_20140915_15_12_44_Promushroompicking
靈芝在加拿大森林裡很常見
wildWP_20140915_16_33_47_Promushroompicking
寄生在樹幹上的靈芝

採菇活動告一個段落,打道回府前還得進行菇類檢驗。為了確保沒有誤採毒菇,採菇達人要求眾人將所採集的野菇全數擺放在地上,一朵朵仔細檢視,沒有問題後才能帶回家。眾人將半天的所獲倒出,大大小小野菇擺滿綠地,像是一攤攤的菇農在市場兜售,甚為壯觀。

wildWP_20140915_15_08_39_Promushroompicking
每個人都收穫滿滿,以蝦子菇為主

就地品嘗野味

檢查菇類的另一頭,一個野炊正起。將剛採集的蝦子菇以及牛肝菌切片,炭火上熱炒。僅以海鹽調味,蝦子菇爽脆略帶海鮮滋味;牛肝菌更如其名,肥碩滑嫩,入口略帶動物肝臟味。

wildWP_20140915_17_07_50_Promushroompicking
現摘現煎的香菇十分每味

一旁傳來眾人的歡呼聲,原來是3隻野生威士忌雀(whisky jay)飛來搶食掉落在地上的熟野菇。我舉起手,野雀竟不怕生,小小的鳥爪輕輕抓著我的手指,站在我的手掌上,斜眼看人。

wildfeeding birdsmushroompicking
停在手上的野鳥一點也不怕人

一車滿載野菇,於海天公路(Sea-to-sky Highway)搖搖晃晃南下,回到城裡已是夜裡九時許。望著滿天星斗,心裡盤算著:哪天再往山裡去,採些松茸野味回家煲雞湯進補?


J&J Adventure Tours  傑利自然生態旅遊

網站:http://www.jjadventuretours.com/

wildWP_20140915_15_17_27_Bmushroompicking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旅遊|天涼好個秋!上山採菇趣〉中有 5 則留言

  1. What a beautiful lieng-zhi (you absolutely deserved it), plus luscious mushrooms, plus adorable birdies, and much much more……., It was a truly fruitful trip. How I wish I had been there!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