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好山好水好巨大…..的麻雀

公共藝術雕塑是水泥叢林裡的繆思綠洲。人們從雕塑得到美的靈感,想像,寄情,甚或是逃避,不管這美是在街邊,大樓中庭,還是公園草地上。

如果公共藝術本身不僅提供了美的欣賞,還融入醉人的景色中,是不是一加一大於二?

溫哥華全市數百座藝術雕塑中,就有不少是這樣的組合:當你專注於欣賞藝術家匠心獨運的創作中,不經意回頭,壯闊的山水海景將你震懾到說不出話……. 這樣的驚心動魄也算是幸福的一種吧!

這幾個是溫哥華最知名的天人合一傑作:

cityIMG_7146sculpture
cityIMG_7141sculpture

A-maze-ing Laughter

14 個2.5公尺高的大頭仔們,咧開大嘴,眯著眼睛,做出各種動作搞笑。中國藝術家岳敏君(Yue Minjun)這組讓人過目不忘的紅銅雕像,在溫哥華英吉利灣笑臉迎人。原本只是2009年溫哥華雙年展(Vancouver Biennale)短期的展作,沒想到受到溫哥華市民歡迎的程度超過預期,展期結束後由民間企業買下,長期駐放在西尾區(West End)人來人往的臨海街邊,成為溫哥華市拍照景點第一名。


cityIMG_7150sculpture

Engagement

這應該會是偶像劇最喜歡的場景。兩只三層樓高的鑽石戒指在日落海灘(Sunset Beach)以不同角度相倚,彷彿是奧林匹雅的希臘神仙眷屬不小心落下的定情物。這組作品是美國藝術家Dennis Oppenheim為了見證同志的愛情而作。襯著碧海藍天,情侶白天在此野餐談心; 入夜後共享戒上的鑽石一明一滅溫暖的昏黃。


cityIMG_0075sculpture

Inukshuk

cityEnglish Bay facebooksculpture

渾身散發古樸手雕風格,一座總重31,500 公斤,以六顆龐大大理石堆成人形的Inukshuk遠眺英吉利灣。這名字是原住民語,原意是“豐收的魚獲”,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採用它作為奧運的吉祥物。

銅人、戒指、石頭人的陪伴風景:英吉利灣溫哥華市區西端的海灘,緊鄰史坦利公園,遠眺溫哥華西區以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遠景蓊綠,漁船油輪停泊,點點風帆。近處海域開闊,巨大樹幹在沙灘上橫陳,慢跑、騎自行車、玩沙灘排球、賞夕陽、看海上煙火,堪稱溫市海灘第一景。


cityWP_20140823_13_49_47_ProRsculpture

The Drop

天外墜落一水滴,凝結在布辣內海的岸邊。這座四層樓高,亮藍色的雕塑佇立在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旁的藝術品,化身成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cityWP_20140309_12_25_15_Prosculpture

cityWP_20140823_13_55_55_ProRsculpture

Douglas Coupland’s Digital Orca

在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的另一頭,也是冬季奧運聖火的所在地,一頭殺人鯨自水面騰跳而出,仰天翻轉,凝身成永恆。由加拿大作家兼藝術創作者Douglas Coupland所設計的這雕塑是由大小劃一的黑白方塊組成,像是畫數太低的圖檔,線條呈現鋸齒狀。遠觀是條魚,近看是積木,充滿童趣的風格令人會心一笑。

cityWP_20140823_13_56_42_ProRsculpture

巨大雨滴和馬賽克鯨魚的陪伴風景:布辣內海(Burrard Inlet)被溫哥華市區和北溫哥華以及西溫哥華兩個城市所在的北海岸(North Coast)環繞,冬季積雪夏天蒼綠的高山襯景,水上飛機如蜻蜓起降,前往阿拉斯加的遊輪汽笛聲迴盪海面,這是溫哥華繁茂市容和水天一色最精彩之處。


cityIMG_1339sculpture
cityIMG_1346sculpture

The Birds

小心!格列佛大人國遊記裡的鳥類進攻溫哥華!在為冬季奧運而建的奧運村的廣場上,兩隻三層樓高的麻雀站在公寓大樓間,側耳傾聽。人們在麻雀的注視下野餐休憩,媽媽帶小孩學步,偶爾還抱著小孩摸摸巨大的鳥爪。鳥兒們的形色太逼真,當鳥眼定定地看著你,被希區考克電影裡邪惡烏鴉凝視的壓迫感油然而生。

cityIMG_1373sculpture

巨怪鳥的陪伴風景:福溪 (False Creek)從字面就可得知其實它並不是一條河,是一個深入內地的海灣。福溪切入溫哥華市中心以及住宅區的心臟,既現代又原始。往來的彩虹水上計程車,夏季獨木舟輕快穿梭,端午前後賽龍舟的吶喊聲,福溪忙碌地最有人情味。


看了六個雕塑,是不是還意猶未盡?全市還有三百多個作品等你發掘。換雙輕便的走路鞋,拎個水壺,我們出發探險去!

延伸閱讀你可以在溫哥華市政府的Public Art Registry網站(點這裡)搜尋全市的公共藝術作品。

cityIMG_2809sculptur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在〈溫哥華旅遊|好山好水好巨大…..的麻雀〉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