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活動} 在百老匯路上遇到梅杜莎 — 溫哥華『希臘日』

festIMG_4430GreekDay

風行世界的青少年小說『波西 ‧ 傑克森』裡,二十一世紀眾神居住的國度『奧林帕斯(Olmypus)』被搬到紐約曼哈頓島的上空。雖然荒謬,倒也成就了一系列的賣座電影。

現實生活裡如果你想體會希臘文化,不必走進電影院,更無須飛到紐約市,在溫哥華就可以和希臘眾神相遇,在一年一度的溫哥華『希臘日(Greek Day)』。

festIMG_4431GreekDay

每年六月下旬在溫哥華西區Kitslano區舉辦的希臘日,介於MacDonald Street 和Blenheim Street之間的七百公尺,街道封閉,車輛禁入。道路兩側白色帳篷接踵相連,馬路正中央擺上長桌,舞台搭起,張燈結綵,熱鬧一如眾神的慶典。也許是歡愉過了頭,過去的希臘日當天曾有人快樂得過了頭,發生了打架鬧事的動亂,這盛會一度被停辦了二十年,直到2005年才解除禁令,恢復希臘日的舉辦。

今年的希臘日落在6/22。陽光普照,人聲鼎沸,依照主辦單位的預估,約有十萬人參與這場盛會。

體驗不同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品嚐當地的食物了。活動現場,幾乎每十公尺就有一家餐飲攤販。從知名的希臘連鎖店餐館NU,到老媽媽和歐吉桑掌廚的素人餐館,從各式BBQ燒烤到道地希臘風味小吃,絕對可以讓你腸胃飽滿一整天。路人不是坐在人行道邊大快朵頤,就是在攤販提供的餐桌前或站或坐大嚼特嚼。

festIMG_3328GreekDayfestIMG_3310GreekDayfestIMG_3312GreekDay

希臘的羊乳酪沙拉聞名於世,在這慶典隨處可見。希臘人烹調肉類的方式變化不多,這天除了水煮羊膝較為特別,其它的攤子不約而同冒著白煙,烤爐上烤肉串、烤肉排滿滿;類似沙威瑪的烤肉串香氣四溢。奇特的是,烤肉攤前不管是挺著肥肚,蓄著落腮鬍,或是精瘦禿頭者,清一色男子。更有青澀的青少年擠在父執輩間翻動烤網上的肉串,儼然一副已然準備好繼承家業的模樣。

festIMG_3326GreekDayfestIMG_3322GreekDay

烤得香噴噴的肉塊夾入烤餅內,捲起來的稱為gyro,夾入口袋餅內的叫做pita,兩者都是希臘平民餐點的代表。我點了雞肉gyro捲餅,剛烤好的餅皮、滑嫩的雞肉以及濃郁的特調醬料,入口之際隱約聽到愛琴海的潮聲。

想吃甜的,如芭蕉葉一般大的烤餅,撒上了砂糖,淋了巧克力醬,一夥人分食剛剛好。如果你是賢慧的家庭主婦、愛下廚的煮夫,絕對不要錯過路邊搭起的野台廚藝教室,正統希臘廚師在此傳授料理訣竅。

festIMG_4481GreekDayfestIMG_4445GreekDayfestIMG_4503GreekDay

Broadway路上的糕餅店也來湊熱鬧,特別烘烤了造型餅乾,襯墊在希臘藍白色餐紙上,激起了大人的驚嘆以及小孩促購的吵鬧聲。附近的希臘糕餅店更是眾人必訪之店,只是不論任何形狀顏色的甜點的甜度都破表,不禁令人懷疑是否希臘人的甜味味蕾特別遲鈍,或是他們都是螞蟻投胎轉世?

festIMG_3319GreekDayfestGreek FoodGreekDay

人群間,偶見打扮成希臘神話裡的人物。蛇魔女梅杜莎的扮相應該會讓小孩連續做惡夢三天;海神波賽頓若不是拿著三叉戟,會讓人以為是減了肥的聖誕老人,少了份威嚴的氣勢。連賣手工藝品的老闆頭上都要纏繞桂冠葉;更有人看準了賺錢的機會,除了推出猛男打扮成希臘武士吸睛,還準備了古希臘道具服供人裝扮拍照。

festIMG_4465GreekDayfestIMG_4497GreekDayfestIMG_4455GreekDayfestIMG_4434GreekDay

唱歌跳舞的因子流動在希臘人的血液裡。

慶典這天,大小舞台上爺爺婆婆們身著傳統服飾,手牽手載歌載舞,就算一路走音也樂在其中。老人自得其樂,小孩更是樂不思蜀。除了有充氣城堡專區讓小孩蹦跳玩樂,路邊數個臉孔彩繪的攤位,把孩童們化成一隻隻可愛的彩色小怪物。折造型汽球的叔叔巧手變出鴿子、小狗、泰迪熊氣球的同時,搞怪的動作也逗得兒童笑聲朵朵。

festIMG_4491GreekDay

festIMG_4448GreekDayfestIMG_4501GreekDayfestIMG_4490GreekDay

你對希臘的印象還停留在到處亂播種的花心大蘿蔔天帝宙斯、發酒瘋的酒神戴奧尼修斯、或是搏殺怪獸勇救美女的海格力斯嗎?走一趟溫哥華希臘日,你會發現 “It’s not Greek to you anymore” — 希臘既熱情又可愛,眾神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神話人物。

Vancouver Greek Day

Website: www.greekday.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eekDayBroadway

GreekDay map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