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慶典} 吃不完,二十四萬人兜著走

EventIMG_27922014光明節

個人對印度食物並沒有偏好。也許是因為過去去印度餐館沒點到適合我的菜,或是沒從到過好的印度餐廳,印度料理與我一直緣慳一面。

倒是這兩年,我每年和印度料理都來個牛郎織女會,一年一次的相逢,就在四月下旬的印度光明節。

前兩年,因地利之便,我造訪的光明節活動都是在溫哥華南區的『小印度區』(點這裡看溫市光明節)。一場歡樂的盛宴,集合了遊行、美食、歌唱、政治宣傳等等活動,好不熱鬧。短短的四個小時內,四萬人把Main Street和49街附近擠得水洩不通,人馬雜沓。雖說四萬人已經夠嚇人了,但是聽說在溫哥華南方的城市Surrey,是近十年來印度裔的移民大本營,每年舉辦的光明節參加人數動輒超過二十萬,是溫哥華相同活動的五倍以上人數;更是印度本土以外世界各地所舉辦光明日中,最大的活動。

衝著二十萬這個數字,不去體會一下都會對不起自己。

EventIMG_27712014光明節

今年的四月十九日,我花了單趟90分鐘(是的,來回三個小時!),風塵僕僕地一路搭公車(41號公車)、轉搭捷運(Expo Line)、再換乘公車(323)、最後步行二十分鐘抵達Surrey New Town的光明節活動地點。路程雖遠,但一點也不需要擔心找不到路或是迷路,因為一下公車,跟著同一方向前進的人群走就不會錯了。

離會場一公里之外,遠遠地就看到了街道上的萬頭鑽動。越接近活動區域,那獨特的印度音樂,外加殺雞般歌聲的音量逐漸高昂。原本刮著冷冽的寒風,走著走著,我聞到從胸口滲出的細汗隱隱有印度香料的味道。

早餐沒吃的我血糖偏低,看到有人聚集等著領餐,還來不及細想,潛意識已經支使雙腿移動,帶我到一個發送印度甜點的攤位。從那一刻起兩個小時內,我沉溺在排隊 –> 領餐 –> 拍照 –> 品嘗食物 –> 到下一攤排隊 –> 領餐….. 這樣的循環裡。中間去了特地為家庭和兒童設立的臨時遊樂場晃晃,進了印度錫克廟Gurdwara Sahib Dasmesh Darbar,和印度人一起享用印式自助餐、低頭盤腿在供奉神祗的大廳低頭祈禱,其他大部份的時間如無主遊魂般在一攤又一攤的流水席食物間流浪。

EventWP_20140419_13_55_44_Pro2014光明節 EventIMG_27872014光明節EventWP_20140419_14_26_44_Pro2014光明節EventIMG_28042014光明節

由於是光明節之故,活動會場所有的食物都是素食,沒能沾到一點葷腥。因此,主食類的食物不外乎是以麵粉、馬鈴薯、豆類為主,搭配印度各式咖哩香料調製。現場數百攤的食物站雖然一望無際,但吐司沾香料油炸、烤餅、麵包夾咖哩豆醬、黃咖哩長米飯….之類的食物幾乎大同小異。

印度的甜品甜度之高,除了印度人,應該只有蜜蜂或是蒼蠅才受得了(誤)。甜點形狀不論是如小指頭尖般的圓球狀、細長如短樹枝狀,甚或是大如醃漬李子般的圓球狀,色澤或鮮黃或艷橘,一律甜死人不償命。即便是印度拉茶、特製奶茶,甜度大概是台灣清玉奶茶黃金比例甜度的1.5倍。

EventWP_20140419_14_07_22_Pro2014光明節 EventWP_20140419_14_04_15_Pro2014光明節 EventWP_20140419_13_58_32_Pro2014光明節 EventWP_20140419_13_56_04_Pro2014光明節 EventWP_20140419_13_43_19_Pro2014光明節 EventIMG_27782014光明節 EventIMG_27752014光明節EventWP_20140419_14_14_25_Pro-12014光明節EventWP_20140419_14_57_26_Pro2014光明節

近四個小時的踩街閒晃,我比較了溫哥華和Surrey兩市光明節的差異,認為Surrey的光明節有以下特點:

人種更單一。不但參加的群眾倍數於溫哥華市,混雜在其間湊熱鬧的非印裔人極少。不但少見白種人,就連黃皮膚如我等,舉目看去付之闕如。

免費餐點更多。一樣是慷慨奉獻,除了一攤又一攤綿延到天邊的現煮食物供應,Surrey光明節的路邊攤位更隨處可見免費的包裝飲料、水果、冰淇淋、棉花糖、洋芋片、巧克力…等等。怕你渴了,瓶裝水更是一箱箱抬出,任君取用。

活動更多元化。除了免費即食帳篷、各種名目的募款攤位外,各式舞台林立,台上的男人不分老幼,不是可開嗓子唱歌,就是聲嘶力竭地吼叫;據說是政黨們在傳達其政治理念,以其印式的方式呼喊著:獨立啦!凍蒜啦!

EventWP_20140419_14_36_23_Pro-12014光明節 EventWP_20140419_14_32_08_Pro2014光明節EventWP_20140419_13_49_48_Pro2014光明節

遊行活動結束了,人們還在形形色色的攤位前流連忘返。我提著一大袋沉甸甸募集來的食物,在Starbucks稍事休息,晾晾走了三個小時的腿,順便拍下這張動人的照片。

EventWP_20140419_16_02_00_Pro2014光明節

免費的最好,果然是真理!

具媒體報導,今年的Surrey光明節參與的人數上看24萬人。我因為貪食,沒能瞧見二十四萬人參與的遊行的隊伍,十分遺憾。明年得捲土重來,除了參加遊行行列外,繼續再和印度食物來個鵲橋會!

Surrey 光明節遊行資訊

遊行隊伍約於上午9:30從12885 85 Ave的Gurdwara Sahib Dasmesh Darnar寺廟出發。活動約於下午4:00結束。

網站:http://www.surreyvaisakhiparade.ca/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