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櫻花賞|相隔兩地,情關難過:關山櫻 Kanzan

李白有詩『長相思』: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欄,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捲帷望月空長歎,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綠水之波瀾。
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因為情人兩地相隔、高山險阻,情關難過,相思無處寄。這裡的『關山』意指崇山峻嶺。西元1681年以前就被日本人所喜愛的關山櫻(Kanzan)名字中的『關山』源自日本的古詩,和李白詩中『關山』的意思相仿,邊境的高山是也。

當看到溫哥華處處紅霞滿天,行路夾道火紅的關山櫻冶豔地燃燒生命….  你就知道櫻花季節已走入尾聲。這款號稱八重櫻之典型代表的櫻花,因為植株抵抗力強,不易受病蟲害,且適應環境的能力頗佳,因此溫哥華市府公園處廣植此樹 — 從溫西到溫東,幾乎每走兩條街就可看到此花的蹤影:論數量,在溫市應該和美國曙櫻並列鰲頭,伯仲之間。經常可以看到整條街花海一路綿延數公里,就算拿道具花來擺放也沒這麼整齊奔放。

說到道具花,關山櫻應該是我見過最像假花的真花了。而且還是假的新娘捧花。君不見,深桃紅色的花瓣像是染坊裡過缸染過;工廠裡的女工把20到50片花瓣黏成一朵,擠得花瓣都夾摺擁擠不堪;花就算開綻了,經常也伸展不開。花朵侷促成圓團,帶著花葉並行的銅綠葉片,活像是新娘手中的捧花。一團一團附著在長長垂墜的細黑枝椏上低垂,迎著風,一次次點頭向行人打躬做揖。

就是有這麼彬彬有禮的仿假真花!不僅花朵為了新嫁娘而形塑成捧花,連「櫻吹雪」後的落花花瓣都鞠躬盡瘁 — 日人結婚典禮中宴客的鹽漬櫻花茶,就是採用關山櫻的花瓣。

有情有義有美形的關山櫻,做為溫哥華櫻花季的閉幕典禮貴賓,捨她其誰?


延伸閱讀

鹽漬櫻花作法

溫哥華旅遊|史上最齊全的溫哥華賞櫻全攻略

溫哥華櫻花賞|白普賢櫻 @ Kerrisdale

哥華櫻花賞|紅枝垂櫻 @凡杜森植物園


溫哥華旅遊局的影片,介紹的剛好是關山櫻

哪裡可以看關山櫻?

  • Langara — West 61st Ave, between Manitoba and Ontario
  • Fairview/Mount Pleasant — 7th Ave: Hemlock to Main
  • Fairview — Sutcliffe Park, Granville Island
  • Kensington-Cedar Cottage — East 29th Ave and Ross
  • Renfrew-Collingwood — East 22nd Ave: Windermere to Rupter Street
  • Granville Island — Ron Basford Park

「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櫻花賞|相隔兩地,情關難過:關山櫻 Kanzan〉中有 2 則留言

  1. 关山樱多麽艳丽,开放得多麽奔放,多麽任性! 驚艳之余, 驚闻温哥華的樱花盛宴将随它而去。 这咋麽可能, 老天爷也太残忍了! 給了的东西又这麽快拿走!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