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老爸經|糖果EQ測試機

如果你已經是為人父母,教養小孩這件事一定有如人飲水的感受。人們總是說子女是『最甜蜜的負擔』…. 咳咳,我深刻地體驗『甜蜜』的時刻和『負擔』的重量,會隨著小孩的年齡漸增而互相消長….. 如果你像我一樣家裡有兩個青少年男孩。

Halloween-Candy

前幾天和朋友聊養兒經時,話題帶到一段Youtube上的影片。媽媽們在萬聖節的隔天早上對睡眼惺忪,前來索糖吃的兒女說:抱歉,昨晚因為我肚子餓,不小心把你的所有糖果吃光光了~

喔歐!媽媽你好壞!

想也知道,媽媽們當然沒有把糖果吃光。之所以這樣呼嚨小孩,是想看看小孩的第一反應如何。美國ABC電視台的深夜脫口秀Jimmy Kimmel Live!主持人Jimmy在電視上徵求父母這樣做,錄下小孩的反應,上傳到Youtube。沒想到回應出意外地熱烈,許多父母果真照做同時上傳,節目製作單位把網路上的影片節錄剪輯如下:

令人一點也不意外,小孩的反應一面倒的負面:發呆 -> 震驚 -> 發飆 or 哭泣 -> 責罵父母。反應激烈者掄牆咆嘯;輕者則是嗚嗚咽咽反覆地問:為什麼為什麼……. 當然也有一兩個EQ極高的小孩,強忍怒氣,維持和媽媽的對話。同一家庭不同小孩面對糖果被吃完這一震驚的消息有程度不同的反應,可知先天的個性差異仍然存在;從小孩的反應強烈與否多少可以窺見父母平日的教養方法,甚或是父母身教的影子。

令人覺得訝異的是另一則短片。一樣的對話產生在媽媽與小女孩之間,小女孩的反應與前面影片裡的小孩迥然不同:

如此內斂、能在瞬間轉化自己的負面情緒,甚至企圖藉由轉移注意力來紓解怒氣。內心的掙扎和糾結完全顯現在和媽媽對話的過程中,讓人覺得心疼。即便是成年人都很難做得到吧!誰不會希望自家的小孩如此懂事和貼心?

看完影片,引起我的好奇心,想看看同樣的問題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會是做何反應。於是昨晚兒子睡覺熄燈前,我對剛自小學畢業的小兒子Ronnie問道:如果我不小心把你萬聖節要到的糖果全部吃光光,你會怎麼樣?他的回答讓我了解到小小孩童和已日漸社會化的青少年的差異。

『那有甚麼關係,』躺在床上的Ronnie一派輕鬆的回答:『你只要花錢,買一樣數量的糖果還給我就好了啊!』

是不是?!『甜蜜』和『負擔』會因為小孩的長大快速消長!

延伸閱讀

酸甜苦辣老爸經|遠離的箭,期盼的弓

甜苦辣老爸經|推他一把

「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酸甜苦辣老爸經|糖果EQ測試機〉中有 4 則留言

  1. 天哪! 實在是太寫實了! 笑到眼淚都蹦出來了! 萬聖節挨家挨戶去索糖 ,對小孩來說真的是大工程一件, 聽到千辛萬苦收集回來的糖都被吃光, 反映絕對是最掏心的! 小孩傷心的, 不是”沒糖吃了” 那麼單純的痛而已! 那感受跟我們弄丟了辛苦了一個月的薪水的心痛 , 絕對是可以畫上等號的!
    特別的是另一段影片裡的小女孩, 溫柔貼心到令人不捨!
    I am kind of made of you….我是有點生氣 但是我實在太愛媽咪了! 就不要在談這事了! 我還擁有手上這些東西對吧!
    她一下就開心起來了! 只要你多花些時間陪我!!! 就是補償了! ( 愛的最高境界不是嗎?)
    感謝海馬老哥的分享!

    1. 小孩真是令人又愛又氣的生物,但是常常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 我不禁猜測,如果是我小時候,我是哪一種小孩的反應哩!

      1. 躺在床上的Ronnie一派輕鬆的回答:『你只要花錢,買一樣數量的糖果還給我就好了啊!』
        🙂 咦! 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不是說有其父必有其子?? 這還真是讀者我的直覺反應呢! 省的你猜!

        1. 哈哈!好竹也會出歹筍啊!我到覺得我會比較像最後那一對兄弟裡的哥哥哩!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