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溫市飲茶南霸天,鴻星海鮮餐廳

有這麼一說:九七香港回歸之前,所有香港最好的廚師都移民到加拿大,落腳溫哥華。因此,全世界最道地的廣東菜,不是在香港,也非廣州,而是北美瀕臨太平洋的這個移民城市。

這樣的說法是否為真,眾說紛紜。我曾在香港蘭桂坊附近的港式餐廳大啖海鮮,繃緊肚皮有如六甲身孕仍不足惜。但是,散落在溫哥華各區以及列治文Alderbridge Way上一大串港式館子的地道美食,更是光是用想的就讓人口水蠢蠢欲動:冠寶的的手撕雞、何源記的珍珠糯米蟹、金龍船海鮮酒家的貴妃走地雞….. 怎麼數也數不完。更不必提只要有華人地去就可以買到的各式蜜汁燒肉、燒鴨、臘肉,就算是排隊長龍中等上半個小時也甘願。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在水氣瀰漫的蒸汽裡遇見海味的鮮甜

這天鄰居美食團相約來吃港式飲茶。根據血拚魔女史黛拉的建議,從落落長的飲茶餐廳名單上選中位於溫哥華市Granville Street的鴻星海鮮酒家。這家屬於香港餐館集團的飲茶餐廳除了溫哥華分店外,列治文的統一廣場也有一家;不過據說兩家廚師不同,溫哥華這家略勝一籌…. 許多住在列治文的華人都專程跑來溫哥華鴻星吃飯,可見傳言不假。

一行9人浩浩蕩蕩在11點不到的午前就進入餐廳就定位,因為晚來了不但要罰三杯,更糟的是生意太好,連位子都沒有。果真在我們上3道菜後,人潮陸續湧進。差10分鐘12點,環顧餐廳已是座無虛席,入口處已有排隊的人群。

亂哄哄中菜餚一道道上桌。大夥決定打安全牌,炒麵鳳爪蝦餃腸粉牛肉丸是基本菜色。較為特殊的是蘿蔔糕除了以煎成圓餅狀現身、另一種作法是以蒸的方式整碗呈現;滷水豆腐原本是配菜,如今鼓起勇氣自告奮勇更換角色改以主菜上桌。

喀完豆腐花地瓜球,三兩下喝完甜點黑芝麻湯,一行人開始天南地北聊開…. 從小孩的教育補習、地產投資、居家修繕,到家裡印表機買甚麼牌子、聖誕節假期如何規劃….. 足見此群中年男女的生活歷練,以及…..長舌。

擺擺龍門陣也無妨吧!反正一壺茶,幾道菜的飲茶,不就是港人消磨大半天的優閒生活方式?

鴻星海鮮酒家

溫哥華

  • Address: 8298 Granville Street Vancouver, BC V6P 4Z4
  • Phone: (604) 261-8389

列治文

  • Address: #2200 – 8181 Cambie Road Richmond, BC V6X 3X9
  • Phone: (604) 270-3003

Website: https://www.redstarvancouver.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