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節慶} 果海戰術的蘋果節

溫哥華城市大大小小活動,除了季節性的慶典諸如萬聖節、聖誕節等之外,其他的大多集中在每年的五月到十月。這六個月之間,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活動:大的小的、動態的靜態的;給年輕人的、家庭老少咸宜的,或是銀髮族的,只要你想出門走走,沒有你選不到的活動。十月過後的深秋以及冬季,天氣冷了,白天短了,活動自然變少了。人的生理時鐘彷彿設定好,只要天色一暗就自動『喀咂』一聲地調整到『宅男女』或是『家居』模式,放了學下了班就朝向家的方向前進,家裡溫暖的燈光勝過捕蚊燈對蚊子的吸引力。

在VIFF(溫哥活國際電影節)十月初結束後登場的,就是『UBC蘋果節 (UBC Apple Fest)』了。每年在UBC植物園舉辦的這個蘋果節吸引了上萬人參加;銷售的蘋果種類超過七十種;約莫20,000公斤(44,000磅)的蘋果被顧客買回家。兩萬公斤!難怪現場看到老外們不是拉著菜籃車就是拖著行李箱,把大罐的蘋果汁,或是包裝好一包又一包的蘋果塞滿行囊帶回家。據說活動的所得扣除成本外,全數捐給UBC植物園….. 姑且不論這是植物園的行銷手法、抑或是BC省農業單位為了促銷蘋果的手段,能讓市民高高興興地參與,同時支持了當地的農業經濟,豈是一兼二顧而已?

今年的蘋果日是10月13、14日兩天。雖然今天陰雨綿綿,可掃不了蘋果愛好者的興。在校園的West Park停好車,走到活動現場的植物園約莫有八百公尺遠的路程。頂著冷雨寒風,身旁轉黃轉紅的路樹讓十分鐘的行走不致太無聊。付了門票四塊錢(12歲以下免費),隨你逛逛活動展區,或是趁機好好走一趟這個溫西頗負盛名的植物園,省了原本植物園大人門票加幣八元!

活動的區域挺大,約莫可分『攤位區活動』、『展示區』以及『販售區』。簡單地來說,你可以做的事就是:逛、吃、買。

先來說『逛』。名稱叫做蘋果節,當然少不了介紹BC省的蘋果種類。在入口處右手邊的展示區裡BC省的農業單位介紹了超過一百二十種的蘋果種類;其中不乏沒見過的、長得奇形怪狀的蘋果。真是長學問了!有的長得像白色櫻桃、有的和土梨子一個模樣、有的色澤、大小和形狀根本就是紅棗!屋外有位老頭兒示範用傳統的搾蘋果汁方法,現場小朋友睜大眼睛,但終究還是對老先生最後倒出免費蘋果汁試喝最有興趣。

既然說是老少咸宜,主辦單位每年都規劃了一大區域的『Children’s Corner』,免費的身體彩繪、布偶說故事等活動讓爸媽逛累之餘可以稍事休息一下。想聽聽歌,現場小舞台也安排了素人歌手表演。一旁的超市攤位讓自認為手巧的民眾參加削蘋果皮比賽。雖然獎金不高,但是參加的人都樂在其中,立馬可以吃掉自己削好的那一顆。

再來說『吃』。攤位區有各種小吃攤販車提供熱食。如果你想品嘗蘋果相關的食物,現場有蘋果免費試吃,臉皮厚一點吃上十片也不會遭受白眼。apple goer們,不妨花個五塊加幣,另有一個帳篷專屬款待,更多樣數量更多的蘋果種類讓你吃到飽。除了新鮮的蘋果之外,你還有『蘋果乾』、『西洋蘋果葫蘆』、『蘋果派』等選擇。現場老太太切好的蘋果派一片五塊錢,皮脆料豐味真;如果你嫌傳統蘋果派太普通,在蘋果販售區另有一蘋果派小攤,除了原味蘋果派,還有藍莓蘋果派、黑莓蘋果派等混搭口味。我個人偏愛黑莓蘋果派,除了甜味稍降之外,蘋果的香味混入黑莓特殊的香氣,讓人覺得一份加幣三元真是超值美味!

最後是『買』。在攤販活動區各式各樣的蘋果周邊食物不過是道開胃菜,離開活動展場前一定要帶點蘋果回家。販賣的方法是這樣的:非有機蘋果一袋,不論品種,一律加幣六元;同品種有機的蘋果一袋七元。4L蘋果汁加幣九元一桶。蘋果樹依種類不同則是30~33元不等。各色蘋果一袋袋堆在長桌上,標註了蘋果名稱,喜歡拿了就走。結帳區大排長龍…..我三袋紅的黃的綠的蘋果合計十八元,看起來還是客人裡算少的哩!

離開『蘋果節』現場時約莫下午兩點許,雨勢稍歇,仍有不少民眾陸陸續續前來。看來溫哥華人對這樣可以戶外逛逛走走,和家人朋友隨興吃一頓中餐、外加採買水果的休閒活動還真是捧場。工作之餘也得懂的生活,才不會浪費天賜的好山好水啊!

UBC Apple Fest/ October 13-14, 2012 11am-4pm  $4 entry – cash only (Children under 12 free)/ http://www.botanicalgarden.ubc.ca/apple-festival

在〈{四季節慶} 果海戰術的蘋果節〉中有 6 則留言

    1. 老實說,逛的部分還好而已,但是吃的東西還不少,只是老外的活動攤位賣的都不太便宜,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