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老爸廚房|儲藏秋天的滋味,自製蔓越莓果醬

就像每年暑假過後有所謂『九月墮胎潮』,總是年輕人不小心亂愛愛的結果。大溫地區九月也有類似的後遺症…..

昨天是一年一度Fort Langley蔓越莓節,現場看大夥狂買新鮮蔓越莓的景況,我一不留意失心瘋地跟著亂買,後遺症立馬浮現。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大溫的秋天,跟蔓越莓發生關係的4種方式 



生吃不如做醬

原本以為蔓越莓和草莓一樣入口甜美,嚐了兩顆, 天啊!又酸又澀,差點沒把舌頭給割掉。看著躺在桌上兩磅重的蔓越莓,既不會做蛋糕也不擅烤餅乾的我,唯一的途徑,就只有做果醬一途了。

為了讓自己不偷懶,破釜沉舟的我特意在臉書上預告,公告親朋好友:明天就會看到我手作的蔓越莓果醬。上網找了作蔓越莓果醬的食譜,連看3位youtube的影片,一顆心馬上落地…. 容易到不可能失敗的簡單!

於是乎今天一大早捲起袖子來,挖出冰箱恰好都有的食材,外加前幾天和鄰居酗酒喝剩的蘭姆酒,乒乒乓乓三十分鐘,我的處女手工果醬嘩啦啦登場!色澤鮮艷但絕不添加色素;入口微酸是來自於蔓越莓和檸檬的天然果酸;果粒顆顆鮮明,更帶有微微的蘭姆酒味…. 裝瓶後貼上自製標籤,心裡想著:把它放到超市的貨架上一定馬上被搶購吧!


預期到將會有眾多親朋好友前來詢問作法,為了省事,在此就把我的瑞士痞(recipe)公諸於世。

材料

材料十分簡單,只要蔓越莓、砂糖、檸檬汁和蘭姆酒等4種材料即可。

  • 新鮮蔓越莓 2磅/ 907g (我準備了將近兩磅,可以做成市售的果醬兩大罐)
  • 砂糖 1磅/453g (重量約為蔓越莓的一半,有人說用冰糖較佳)
  • 檸檬汁 半顆 or 一茶匙
  • 蘭姆酒 酌量 (想酗酒的就加半瓶….. 不會有人真的這樣吧)

如果講究一點的,還可以準備一顆蘋果切成細絲,或是把一顆柑橘的皮刨絲,與蔓越莓一起熬煮,將會有多一層的果香芬芳。


作法

  1. 起鍋,把蔓越莓倒入,中大火乾炒 (就是不用加水的意思)

2. 記得時時攪拌,以免黏鍋。十分鐘後等到莓子啵啵破裂的叫聲停止,攪拌後成為泥糊狀,慢慢倒入砂糖,繼續攪拌。

如果喜歡果醬裡有些顆粒,就不須攪拌太久,讓部分蔓越莓保留果實型態。

3. 砂糖已然不見,完全融入果泥後,加入檸檬汁和蘭姆酒,攪拌均勻。稍微滾開讓酒精蒸散後,熄火 and 大功告成!

4. 裝瓶。記得在果醬入瓶前,要先洗淨玻璃罐,然後等待完全乾燥,或以吹風機吹乾後才能入瓶。

很簡單吧!就算閉眼睛做也保證不會失敗!果醬抹麵包或是餅乾都百搭,一整個秋天的味道啊!

延伸閱讀:海馬爸廚房|仲春旬味:蒜蓉蒸斑點蝦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海馬老爸廚房|儲藏秋天的滋味,自製蔓越莓果醬〉中有 2 則留言

    1. 麵包類的我不拿手,還是專注在簡單的甜點就好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