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市場} 左岸菜市場

『二奶』通常都是稱呼有青春肉體、花樣年華的狐狸精;雖然背負著偷人老公的惡名,但總也是受男人寵愛的那一方。被稱為『二埠』就不是那麼光榮了 — 不僅名稱大不過『一埠』,繁華比不上,離被青睞更是遙遠。

這是流水滔滔的菲沙河(Fraser River)。載運過十九世紀皮毛商人滿船名貴的貂皮水獺皮、順流過木材商人接連至天邊的原木、吸引了成千上萬利慾薰心的掏金客、孕育成群結隊洄游的鮭魚、更見證了老祖宗們蒸氣客船穿梭於各港口的人來人往。New Westminster,華人俗稱『二埠』,就是因菲沙河興起的河岸都市。

和所有河岸城市的命運一樣,當河流運輸的功能拱手讓給無遠弗屆的鐵路,城市就開始衰敗。1859年成為加拿大西岸第一個城市,被英女王以英國政治核心都市New Westminster命名,並定為卑詩省省會,此時的新西敏市的繁盛達到顛峰。十多年後因為省會異地,鐵路興起,再加上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1898年城市大火–新西敏市正式自極盛而衰。雖然說是繁華落盡,但是鉛華仍在,只是斑駁脫落。因此,在新西敏市三兩步就可以看到超過百年的古建築。不是那種缺了屋頂毀了牆壁的老屋;相反地,這些歷史建築不僅保持良好,多數更被市府列為古蹟,住戶有義務維護屋況。

就像電影裡的台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每一個都市也都有一座具有指標意義的公眾市場。臨河的River Market就是新西敏市的斷背山。兩年前我初訪此地,這市場正在整修;今年初夏再次造訪,已經煥然一新,用全新面貌來接客。如果你以Granville Island裡的public market或是北溫Lonsdale Quay的公眾市場來期待這個River Market,你一定會大失所望….. 因為裡面沒有各式蔬果肉類起司糕餅店家;更沒有令人駐足或逛上半天的特色商店。要買菜?有的,一家再平凡不過的Donald’s Supermarket。那…..到底有啥好逛的?

我以為River Market的強項就是一個形容詞:放鬆。你可以挑個晴朗的午後,來到菲沙河寬闊的岸邊,沿著長長的木頭甲板散步。河面吹來的風、遠處高聳入雲的斜張橋、碼頭邊號稱全世界最高的錫人士兵、河岸停泊的觀光蒸氣船…. 不花一分錢你就可以輕鬆擁有。或者,你也可以走進全新的River Marekt,到二樓瞧瞧全溫哥華唯一的馬戲團訓練學校;在一樓買個漢堡,點個冰淇淋,搭配一杯咖啡,面對滔滔河水發呆,曬太陽…..

這個market一樓處處有小幽默,如果你仔細留意。例如公共廁所入口的壁畫。女廁的入口畫了一幅被澆水的半枯萎花朵(如廁前),出口的牆壁上那株花朵變得挺直有精神(如廁後)。男廁入口的壁面則是一條漲鼓鼓的河豚;出口牆壁上河豚已經消了氣,一副舒坦的模樣….

和其他公眾市場不一樣的是,這裡的Food Court沒有連鎖餐館。不論是賣三明治、漢堡、冰淇淋、海鮮炸魚,都是沒聽過的非連鎖店(還是因為我孤陋寡聞?)。這樣的特色讓人有小小冒險的感覺….. 我在這家The Crab Shop點了份Fish & Chips以及Clam Chowder,炸魚本身並不令人滿意,但是海鮮湯卻是濃郁香醇。一家名叫做Great Wall的小店聽起來應該是賣中國藝品店,卻是窗明几淨,美麗小妞顧店的茶葉專賣店。之所以叫做Great Wall,是因為各種風味的茶葉罐排滿整片背牆,遠遠看去,果然壯觀。

閱讀、發呆或是和朋友吹河風聊天,兩三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了。如果想看看歷史的痕跡,過個馬路就是新西敏市的老街;想跑步對天空大喊,徒步五分鐘,開幕不到一個月的Westminster Pier Park可以讓你馳騁。

誰說菜市場只能買菜的?跳上地鐵,走一趟菲沙河左岸的River Market來開發你對菜市場的新用途吧!

River Market/ 810 Quayside Drive New Westminster, BC, Canada V3M 6B9/ http://rivermarket.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