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咖啡館} 城市西區咖啡香 Melriches Coffee House

你對咖啡館的期許是甚麼? 或者這樣問:甚麼樣的咖啡館會吸引你三天兩頭往店裡跑?香醇好喝的咖啡?可口誘人的餐飲甜點?美麗帥氣的barista?優美舒適的環境?

想必真正咖啡愛好者和純享受咖啡館氣氛的人給出的答案應該會不一樣。我個人是屬於後者….. 也就是說,如果咖啡館本身氛圍對了,咖啡本身如果差了點,也還可以接受。

用我這個『外貌協會』的標準來看,Melriches Coffee Hosue會被我打入冷宮,永不錄用。千萬別誤會這是一家生意冷清,沒沒無聞的咖啡館;相反的,它在溫哥華Best of the City票選中還是以第二名遙遙領先溫哥華城市內大大小小上百家的咖啡館。憑藉的不是優雅氣質的裝潢,也不是帥哥美女的服務生,以“真材實料的好咖啡”這樣的硬道理闖蕩江湖。

坐落於溫哥華市中心west end以同性戀街聞名的Davie Street上,Melriches Coffee House倚著一株粗大櫻花樹而立。推門而入,只有一個感覺:有歷史。說難聽一點,是老舊。從牆上的布告欄、大小不一排列不整齊的桌椅、擁擠凌亂的櫃台、光線略微不足的空間,你很清楚知道這是一家老顧客會愛、挑戰新客人的耐性的店。因此,你在店裡看不太到埋首電腦的學生或是上班族;十個客人裡有一半是兀自沉思或是專心閱讀,另一半的客人則是和朋友有一答沒一搭地聊著天。窗不明几不淨,卻也不乏來來往往的買杯咖啡就走或是一屁股坐下來的客人。

門外懸掛了一個大大的圓形招牌:Bean around the world coffee (BATW),說明了咖啡的來源。創辦人Pete在1978年旅行到舊金山,被當地在店裡烘培咖啡豆的咖啡館吸引。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探訪,在1990年他引進一台五公斤的咖啡豆烘培機,在溫哥華市中心的西區開設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館。從此之後BATW成為店裡現場烘培咖啡豆的代名詞,二十年來事業陸續拓展,目前為止溫哥華已經有21家大大小小獨立或連鎖的咖啡館販售BATW的新鮮烘培咖啡。Melriches 也是其中之一。

外頭大大的『An urban eatery』店招說明除了咖啡之外,Melriches Coffee House也是家餐館。它的餐點的確選擇包羅萬象,從三明治、muffin、或鹹或甜的派到pizza,吸引不少附近的上班族來外帶。如果嫌喝咖啡與餐點不搭,各式冷熱飲,甚至Granville Island現釀的啤酒更任君選擇。

這根本不是咖啡館啊!所以,下回參觀七月份的同性戀遊行(Vancouver Pride Parade)路經Davie Street時,我會考慮順道買杯咖啡歇歇腳。如果要我專程跑一趟只為了喝BATW的咖啡….. 我寧可到家裡附近的星巴克去消費哩!

Melriches Coffee House

1244 Davie St Vancouver,BC

Melriches Coffe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