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那比遊記} 霸王遊 Burnaby Village Museum (上)

在Deer Lake Avenue上的入口

前言:這樣在部落格上高調嚷嚷不是因為我佔了便宜還賣乖….. 是真的,好看的博物館門票錢加幣13元全免!我帶兩個青少年,這趟博物館逛下來,硬是省了台幣1,170元。因為慶祝開館四十週年,這樣的好康只到2012/1/1。如果你人沒在加拿大,或是來不及現場蒞臨,那就看以下介紹,神遊一下吧!

************************************

如果說到博物館,你腦子裡浮現什麼景象?會想到那一座?是像“博物館驚魂夜”裡那樣的紐約大都會歷史博物館,華盛頓Smith Sonia博物館那樣館藏豐富,花個三天兩夜也看不完?還是像台灣館前路上的歷史博物館,三不五時來個特展之外,常態展的收藏就算是走一步退兩步也必定可以在一小時內就看完?

不管你想到的博物館型式主題如何,展館大小,必然都是一個或大或小的屋子,裡頭分門別類擺滿琳琅滿目的收藏展品。這天我造訪的博物館長得就不是這樣。

Burnaby Village Museum 就不是這樣一個傳統的,中規中矩的博物館。也許不是全世界唯一,但這個以“戶外開放空間,群體建築”作為博物館的特色,提供給參觀的遊客觀賞經驗,絕對和一般博物館迥然不同。這個博物館既然叫做“Village Museum”,望文生義,整個博物館就是一座村落,遊客可以在裡面散步,觀賞,觸摸,體會。

要介紹這個博物館,就先得說說本那比這個城市的歷史。點這裡看Burnaby city官方網站

Burnaby是位於溫哥華市的東邊的一個城市。來自英國一位地質測量家Robert Burnaby在1859 年徒步來到現今Burnaby Lake附近,發現了這個湖。接下來的三四十年間,以他為名的城市就快速繁華起來。二十世紀初因為一條城市鐵路從Westminister這個當年繁華無比的河港城市接通,Burnaby竟然比溫哥華更早興起而富裕。  上個世紀初,當Burnaby已經成為數千人的城市,溫哥華的人口才不過兩三百人。

中間深藍色那一塊就是本那比市。左邊就是溫哥華市。

到了二十世紀下葉,都市發展急速,老舊建築ㄧ批批被拆毀消失。馬路拓寬了,高樓大廈起了,市容急速變化。1971年春天,一群有遠見的(老先生老太太)認為有必要把過去的歷史和前人的生活型態為後代子孫保存下來,數度研議後,決定了博物館的主題,並敲定落址在Deer Lake 附近。眾人的奔走下,當年11/19博物館就正式開幕; 但要到隔年的7/1,才對外開放參觀。點這裡看博物館網站

歷史說完了…… 落落長的歷史解說其實不是我的強項,老實說文章寫到一半我自已也睡著了。還是進入霸王遊的重點,讓我的助理“索尼.塞不下” (Sony Cyber Shot )來導覽這個佔地九公頃的戶外博物館吧!

博物館的平面圖長得這樣:購票入口後,經過一座木橋,就來到村落區。相對於入口的另一端的出口有著禮品店,和一座遠近馳名的carousel。

左下角箭頭是主要入口,右上角箭頭處是後門(點圖可放大圖片)

因為是村落,一般村民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的行業和店家都涵蓋了:生病了,有藥房; 老婆月經不順脾氣不好而且不想吃西藥?有中藥行讓你抓帖四物為她調整血路恢復塞ㄋㄞ的女人味; 頭髮鬍子太長?有理髮店!車子沒油了?巷口有加油站。菜刀鈍了鍋子燒穿了?跟兩分鐘外打鐵舖的鐵匠說一聲下星期就有新的送到你家; 丈母娘下星期生日得買蛋糕或是要幫小孩明天field trip 準備點心?隔壁的隔壁就是糕餅店。鄰居湯姆說最近房地產便宜,你隨時可以揪他去銀行領出私房錢,偷偷去村落另一頭的那家地產仲介找湯姆當仲介的弟弟彼得訂個小樓花(港人用語,預售屋之意),老婆也不會知道。

太方便了吧,這1920年代的村落!更不用講有讓你擺脫討厭小孩勾勾纏的學校;  平常沒事也可以去教堂和牧師哈拉告解一下偷買房的罪孽; 冬天想泡個溫泉,還有個公共的“噢忽落”澡堂可以泡熱水澡!(看完圖,咱們下集待續)

浩浩蕩蕩一群人聆聽林老師解說Burnaby的歷史
人家小姐都幫你打傘了,怎摸好意思不在顧客留言本上簽個名捐點錢?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將士傷亡紀念碑,合著大家都有傷心往事
教堂上的一畦晴空
這個是整個博物館最重要展館,呈現當年富豪之家的家庭生活。我不是富豪,所以對豪門的生活沒fu….抱歉,富豪家裡的介紹暫且省去
當年的男女主人也是透過這個窗,看外界的人來人往吧!
左邊一看就知道是剃頭的,右邊是藥房
理髮店內部陳設
藥房內部,怎摸感覺陰風慘慘的
另一家西方柑媽店的店員老先生。這家店吃的用的無所不賣。果然drug store什麼都賣,什摩都不奇怪!
當年Kellog’s的cereal已經是家喻戶曉了。
這個cheese-cutter下方有一個磅秤,製造商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眼熟嗎?沒錯,就是IBM!那時的IBM還沒開始進入資訊產業哩!
雜貨店裡的店中店:郵局
復古到了極點的郵箱。裡面示意性的放了個小包裹。
看得出來是什麼店嗎?後面黃色的招牌是暗示…..
加油槍的長相和現在也沒差太多。抱歉,沒有無鉛汽油!
令人心情放鬆的蛋糕點心店
可惜糕點都是假的……
打鐵鋪。當年家家戶戶許多傢俬都靠他一錘一敲地完成
打鐵匠做樣子的東摸西摸,不知道有沒有真正在幹活
打鐵鋪屋頂美麗的風向雞。自家打的,別人就是沒有!
古今皆然… 學校建築物一律都長得挺嚴肅的
工作人員飾演老師。(正妹老師,請用藤鞭處罰我……以答以答…..)
父子三人一起上學校

在〈{本那比遊記} 霸王遊 Burnaby Village Museum (上)〉中有 2 則留言

  1. 倒數第二張圖的圖解,應該也不適合十八歲以下吧?呃…..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