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間} Joe's Father's Day Gift

乍聽之下,像是瑞士卷之類的蛋糕。雖然不能吃,但卻讓人無比愉悅,滿足與欣慰滿溢。

是的,我說的就是Honour Roll,學校裡的課業榮譽榜。

七月下旬某天,前往Joe的學校去觀賞兄弟兩暑期英語演講課的成果發表。提早到現場,趁場地尚未開放,在學校辦公室附近閑晃。一旁佈告欄一張全開Honour Roll List的海報吸引了我的目光。當時心想,兒子才來加拿大讀書一年, 還沒完全跳出 ESL,真不知道何時才能上榜。抱著瀏覽別人家小孩上榜的心態,隨意看著大多是是華人姓氏的排行榜。

忽然,一個熟悉的名字跳入眼簾。Joe Tsao,在Grade 8的Honour Roll的名單中。分數86-89.99,僅次於第一級90分以上的等級。揉了揉眼睛,腦袋快轉了十秒鐘,排除了同一年級有兩個相同名字的學生的可能性,心跳驟然加速,腎上腺素霎時湧出,一個聲音在腦中不斷回蕩:Joe 進入Honour Roll! Joe 進入Honour Roll! 興奮地掏出相機拍下白紙黑字的名字,我樂得醺醺然,只想快快找到兒子來確認此事。

等到演講完畢,回家路上和 Joe 確認上榜一事。他一副理所當然的說:爸,我平均88.9分,當然是上榜啦!好小子,早就知道這個成績也沒通知老爸。要不是今天陰錯陽差被我發現,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發覺吧!

Joe 當然無法體會我的心情….. 說真的,得到Honour Roll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眼見兒子才來外國求學一年,語言和學習環境從零開始適應; 加上去年十月剛開學我就接到學校因為學生課業落後,要約談家長的紙條….. 短短十個月情勢扭轉,有了學校和老師的肯定,好像股價由谷底翻身,我的憂慮被沖入下水道,一路翻滾至太平洋消失無蹤。看著兒子青春痘滿佈的臉,汗毛脣上青青,一股“人生至此,夫復何求”的心情油然而生。

今年父親節Joe 沒有寄給我父親卡,卻給了我一個最棒的父親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