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爸書房|2011年仲夏那些推與不推薦的書

七月了。日頭多於陰雨的溫哥華仲夏,後院涼椅上,公園草皮上,到處都是閱讀的好地方。選了幾本容易下嚥的書,4天內看完2.5本。

不推薦

首先說說這本不推薦的。

《I am No 4》

前一陣子拍成電影,以青少年為目標的小說“I am Number 4”,有著血氣方剛男孩愛看的神奇超能力,也有少女嚮往的情竇初開曖昧的情懷。外星人,俊男美女,牽手,初吻,打鬥,英雄護美,朋友義氣等等,堆砌出荷爾蒙味道濃厚的科幻動作故事。如果家有青少年,倒是可以滿足他們對英雄角色投射的幻想。


推薦

贏在不可能

勁嗓的書:贏在不可能,推。看完這本書,覺得勁嗓已經把半生在事業上衝刺的寶貴經驗焠鍊出來呈現給讀者; 人生觀也毫不隱藏地分享給大眾。我看到一個單純的理想青年如何不懈地實踐人生夢想,從胼手胝足的困境裡破襺而出,轉而成為成功的事業經營者。我雖然也在職場打滾了二十年,但是勁嗓書中某些觀念或是理念仍讓我驚艷—原來意志可以如此堅持與貫徹; 業務人員也可以如此草莽同時專業。

一個月前在鹽泉島和勁嗓在黃昏的河邊河邊閒聊,一點也無法將身邊一臉落腮鬍的他和書中拼命達成目標的狠勁小子連結在一起。過去看過那麼多的名人傳記,這樣一個活生生walking role model在我身邊的經驗,還是頭一遭。

秦崩

本以為這本書很硬,當初買下這無非就是想多瞭解秦始皇和劉邦的起落,那段中國裡史上頭一次驚天動地的變天歷史。沒想到才讀了第一個章節,就再也停不下來。劉邦這等的帝王偉人,身世以及出生的神話被作者一句話戳破 — 根本就是劉邦老媽當年在那個男女關係隨便的年代和野男人在郊外野合所種下的種….. 這樣有著園野考察的種種實證根據,加上敘事清楚,圖表年代明確說明,對於歷史外行的讀者如我,面對錯宗複雜的戰國後期歷史,可以輕鬆如閱讀推理小說般進入兩千多年前合縱連橫的世界。

可以作為講故事給小孩聽,或是當有需要唬一唬朋友,讓人對你的歷史知識印象深刻的時候,值得花時間爬完的一本書。推。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