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告別長假

連續幾天下雨,今天天氣好得出奇。高聳藍天貼著白雲,令人回想到去年一滴雨也沒有的七月,涼爽乾燥。

從健身房出來,看到兩個年輕小伙子坐在廢棄的鐵道上專注地看著書,曬著太陽。往前延伸的鐵道冬季裡被皚皚白雪覆蓋,初夏這時節卻是碧綠夾道。腳步從往回家的方向轉向,沿著鐵路散步。

加拿大楓樹的葉子冒出才沒多久,葉片上坑坑洞洞滿是蟲蛀的痕跡。

烏鴉在鐵道旁啄食一顆掉落的蘋果。

放眼鐵道兩旁East Boulevard和West Boulevard林立的商店,住了一年多的社區,竟然有些店名是完全陌生。BBT,君悅餅店,Kerrisdale Yoga,遠遠望著這些店招,晴空下,竟然有點惆悵。

是日劇《長假》的緣故。在劇末回首過去的風風雨雨,男主角木村拓哉決定振作奮起,一改之前委糜的生活。他說,「長假終於結束了」。

正是我心情的寫照啊!十四個月,好山好水,柴米油鹽,這一切似乎即將劃上句號。再多的不捨,再困難的前方,都必須深呼吸一口氣,像是潛水般縱入海裡,期待浮出水面時迎接我的是一個新世界。

踏著一腳輕一腳重的步伐緩步向前,輕輕地告別我的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