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正酣…..睡

前幾天台灣民進黨的黨內民調初選,因為卡神的一個小動作,鬧得沸沸揚揚; 也左右了選舉的結果。一如所有的選舉,台灣逢選必瘋。不管是政黨,參選人,媒體,投票的大眾,全身神經隨著投票的日接近越加緊繃,血液每天以上升一度的速度沸騰。選舉當日,鍋蓋翻開,燒焦的煮爛了全部解脫。台灣人的政治狂熱,世界少有國家能相抗衡。
五月二日是加拿大的聯邦大選。選戰競爭激烈,但是加拿大抱持其一貫溫吞平和的作風,你看不到催淚下跪的造勢晚會,看不到參選者在電視上慷慨激昂地辱罵對手,更沒有跳梁小丑流淚道歉或是大放厥詞。如果你不打開電視,報紙也不看前幾頁,就算天天在外頭趴趴走,也不會感受到選舉的氣息。
說一點氣息也沒有,其實不完全正確。走在街上,你會看見路邊突然冒出許多賣房子的招牌…… 等等,那可不是房仲界的廣告,那是各黨候選人的選舉廣告。不像台灣到處有斗大巨型的看板,這個候選人攬著那個主席,或是那個大老幫這個政客背書,看板上的笑臉瞪著比火車車輪還大的眼睛衝著你笑。沒有了宣傳小發財車在路上巡迴廣播,也沒有插滿關東旗旗海飄揚的安全島或是天橋。
攻擊挖糞在這裡還是有的,老外政客並不會比台灣人更清廉,或是更有良心。但是選舉的氛圍就像溫哥華的冷空氣,讓你縮著頭走路,為了避開寒冷往往貪戀室內的溫暖或是儘快鑽入有暖氣的車子裡。這樣的選舉,即便在正式投票前一星期就開放選舉當天不方便去投票的人做early bird而去投票,即便中小學在學校裡進行student vote的選舉模擬教育,即便是選委會投注大量預算在鼓勵大家投票的廣告和宣傳,投票率怎樣都無法拉昇。
看看這裡的紅藍大對抗…… 其實總共有四個顏色:紅藍橘綠,屬於我們Qudra的這區顯然紅藍競爭比較白熱化。
路邊尺寸劃一的宣傳看板。每戶人家以可以將支持的後選人廣告立在自家門口,算是略盡綿薄之力。
報紙對選舉的報導以及候選人報紙廣告。
相較於台灣的選舉激情,加拿大的選戰像是睡著一般。正適合對政治冷感的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