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櫻花賞|一次賞盡7種櫻花 @Dunbar

花見(hana mi)就是日本的賞花。根據溫哥華綠色文化俱樂部(Green Club)林老師的說明,花見的三要素:櫻花要正開; 必須在櫻花樹下; 必得要飲酒作樂。

這天雖然沒有飲酒作樂,但是在極度低溫下跟著林老師在這個人文素質極高的溫西Dunbar社區賞櫻,41街以北37街以南,Dunbar St. 至 Blenheim St.之間,簡直就像逛了大觀園,眾花繽紛,目不暇給。


Cherry Laurel

沒想到這種在夏天開著一串白色小花,在溫哥華到處可見的圍牆樹竟然也是櫻花的一種,名叫Cherry Laurel。而且和桂冠攀上了關係….. 頓時覺得他的身價提高好幾倍。


國旗上的楓葉

目前許多行道樹,通常高達四五層樓,開著或綠或紅的小花,遠遠看去罩著一層紅綠雲,這就是加拿大國徽上的楓樹。再過兩個月,樹頂就綠油油一片,把整座城市染成綠海,行車在許多楓樹夾道的綠色隧道中,豈只是稱心愉快而已!


美國曙櫻

West 39th Ave. 住了一位友人,雖然到過他家拜訪,不過都是在秋冬之時; 怎知春天的景色如此迷人!沿街兩旁的美國曙櫻盛開,戶戶門前即是美景,推窗櫻花嬌色馬上映入眼簾。這時節曙櫻開始落花,整條街被花瓣洗過,一陣風過,花溪竄流。

延伸閱讀:溫哥華櫻花賞|美國曙櫻 @Manitoba Street


太白櫻

沿著曙櫻,往東不久處就是太白櫻。據林老師解釋,這處的太白櫻的花容在溫哥華市區居冠,數量之多花株密集,溫市其他四個太白櫻的街區難望期項背。太白櫻的花朵尺寸之大在櫻花種類裡可以排上前三名,花開最盛時直徑可達六公分。握在手中果然覺得沈甸甸,極為奢侈,看久了,讓人忍不住要掏出錢包繳些奢侈稅。

延伸閱讀:溫哥華櫻花賞|太白櫻 @Balsam Street


大山櫻

在溫東街頭曾與她相遇,在溫西看到倍覺親切。雖然她的樹型高聎,花朵總在遙遠的枝頭,讓人覺得難以親近。

延伸閱讀:(溫哥華櫻花賞} QE Park雨中賞花


高砂櫻

有著重瓣的高砂櫻,據說跟台灣有些淵源。高砂,即是高山的意思,當年日本稱多山的台灣為高砂,曾佔據且妄想永久占有。而目前在日本也有個地名為高砂,同時流傳著一隊老夫婦的神話故事。

延伸閱讀:{溫哥華櫻花賞} 高砂櫻@Dunbar


星櫻

曾在QE Park曾會面,這款櫻花花形呈星忙狀,花朵微微收闔,即便盛開也不完全舒展。是十分含蓄內向的櫻花品種。


染井吉野櫻

日本最正統的櫻花,花型端正,五瓣均勻展開,盛開時花色純白,如此極品的條件才得入選成為日本皇室的徽記。

延伸閱讀:溫哥華櫻花賞|染井吉野櫻 @Douglas Park


李花

雖然花已經是尾聲,白色李花和黑葉李花也不甘示弱,爭奇鬥艷。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溫哥華春天必訪!綿延1.5公里的李花巷


迎春花

正式名稱是「連翹」。鮮黃的迎春花一蓬一蓬盛開在路邊,是春天溫哥華街容最搶眼的顏色,顧名思義,總是第一個報告春天來到的訊息。果實可入藥,是中醫常見的藥引。


木蘭花

也是溫哥華春天開遍大街小巷的花種。據說這是史前植物,特色之一是沒有花萼,這是和所有花開植物最不同之處。花在枝枒上站立,一朵朵橢圓的花像蠟燭,遠遠看去像是一座超大的燭台。

木蘭花另有日本木蘭種,稱為星木蘭,可分白色日本木蘭和粉紅色日本木蘭。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若曦,四爺和木蘭花都回來了


杜鵑

紫色杜鵑伴著幾株艷黃水仙。杜鵑的花期甚長,在溫哥華的凡杜森植物園有條杜鵑花道,每年從三月到八月都有不同品種的杜鵑盛開,一路燦爛。


血皮楓

最後見識到來自中國北方或蒙古的楓樹品種,血皮楓。冬春之際,樹皮由黃轉紅,層層如紙片捲曲剝落。據說美國五角大廈在911空難事件發生處種植了八十多棵,紀念那次慘痛的人禍。


賞花行程中見到有一戶街角兩三個洋人小孩穿著短袖短褲在路邊擺攤,其中的小男孩還在人行道上翻跟斗。仔細一看,是在販賣檸檬汁來著。不到五度的低溫,不怕冷的小孩邊嬉戲邊兜售飲料。我掏出50 cent幫她們做了筆生意。在美麗的家園無憂無慮的生活著,這樣的童年讓人無限欽羨啊!


溫哥華西區的Dunbar社區有如一座植物園,春天時節前來走探,彷彿品嘗了一頓植物buffet大餐…. 如果你懂花懂植物。如果是新手,請個專家帶領是更方便的方法囉。

延伸閱讀:溫哥華綠色文化俱樂部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