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K歌三溫暖

五天內唱了兩次KTV,一回piano bar的卡拉OK,感覺上是要把過去一整年沒去K房嘶吼的扣達密集補回來。三場K歌的體會,還是和以前一樣:唱KTV和打牌一樣,最能看出人的個性。

這回和以前廣告公司的老朋友唱歌,和以前一樣,每十五分鐘就被一位歌手上身,連續唱個三五首然後被另一個歌手附身,哪怕是台語男歌手還是青春玉女偶像,從王菲的“因為愛情”馬上跳到蘇打綠的“追追追”,變身兼變聲迅速,毫無窒礙。

和麥當勞的同事K歌,尤其是營運部門的男男女女,尤見奔放的一面。連續唱了八首四五年級才會的英文歌(Carpenters,Air Supply,Kenny Rogers等人的經典老歌被詮釋地淒淒歪歪),立馬從沙發上跳起,扯開衣領,阿妹的阿密特,伍百的煞到你,光是兩首歌就讓人燒聲必須灌下一壺彭大海潤喉以迎接下面歌曲的挑戰。

在Piano Bar則是另一幅光景。燈光陰暗的空間裡錯落七八個小圓桌,顯見超過四五十歲的客人男男女女談笑聲隱隱充滿這曖昧的空間。現場琴師的音樂伴著客人的歌聲流瀉,這裡沒有嘶吼沒有瘋狂的動作派,不論是哪一組客人上台,都一味斯文的和琴師打聲招呼,兩三句話就選好歌曲,台上唱地全心頭入,台下聊天依然故我。偶爾會聽見原野三重唱般的組合合音天籟,偶爾會聽到走音連連但信心滿滿的男女對唱。一曲終了,如果台下的客人談話剛好也到一段落,掌聲就會響一些; 但不論如何,大部份是媽媽桑年紀的現場的服務生,掌聲掘不吝嗇地用力拍下去,彷彿拍手也是她們的工作之一。上了年紀的男客唱完了歌,轉身塞了一張小朋友給琴師當小費,回到座位上,繼續和一看就知倒是傳播妹的年輕的小女生哈啦,拿出iPad出來玩遊戲兩人笑鬧一番直到別的客人下台然後再去唱首歌。

夜裡的台北,各種感情以不同歌唱的方式交流著。

文章前面這個MV是這回老朋友在KTV裡點的一首歌,張清芳的“甜蜜與深邃”。據說適當初宋學仁因為聽到這首歌,才第一次認識張清芳,驚為天人,遂透過張小燕介紹認識相戀而結下姻緣。兩人的婚禮上張清芳也現場唱了這首讓他們結緣的歌曲。由不久前過世的陳志遠作曲,作家張曼娟作詞,算是一首難度很高的歌。MV的內容頗吸引我的注意:貼合歌詞的意境,將一個女孩從小暗戀男同學的心路歷程透過一些小女兒別出心裁的動作表露無疑,全片暈染著淡淡puppy love的青澀悲傷,很有日本人擅長編織故事的細膩手法。

只是相較於張清芳嫁入豪門成為令人稱羨的富家太太,這樣的曲風由她詮釋來就不太具說服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