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爸書房} 交換殺人,黑色環狀線

山村美紗,出生於一九三一年,原為國中的數學老師。老師當了一陣子後,棄教鞭改拿筆來寫推理小說。著作等身,有日本推理小說女王之稱,也有人幫她冠上“日本的克莉絲蒂“稱謂。

這本《黑色環狀線》完成於一九七二年,原名《死亡立體交叉》。雖然這是我第一本的山村美紗小說,但從第一章節開始,可以很清楚感受到男性與女性推理小說家風格的不同。山村美紗的小說有著對人與人之間情感更微妙的描述,對於感情以及生活小細節處的著墨,更為細膩。

不知道是因為較為早期的推理小說形式,抑或是女性作家之故,在《黑色環狀線》裡雖和《嫌犯X的獻身》一樣,都是有著一件男女愛戀的情事發展著,在東野圭吾裡的編排下,男人隱去暗戀的身影,默默地位愛人付出; 山村美紗則是以女性為第一人稱衍繹著對愛情的懷疑,堅定,反覆,終究付諸查證的行動,好讓愛情能安穩透明地存在。以愛情為主線穿插死亡的事件; 但嫌《疑犯X》則是懸疑的兇殺案後纏繞著絕望的愛情。這樣的差別讓讀者有著不同的閱讀情緒:到底是在看瓊瑤還是看倪匡。

另外,這本小說的情節過於簡單,作者的一些提示,一些線索,甚至從原書名,大概閱讀完書本的二分之一處就可以讓讀這輕易地猜出結局。太容易料到結局,並不會讓讀者對自己的推理能力感到滿足,反而是一種失落感。就這樣嗎?太容易了吧?融合著勝利以及失望雙重感受將會漂浮好一陣子。

附帶一提。雖然簡體字閱讀沒問題,經過幾本書後也能閱讀越快,但是這本繁體的推理小說閱讀起來,還是有著暢快的熟悉感。不全然因為文字,遣詞用語也是主因之一。畢竟台灣的文字用語看了四十多年,大陸簡體版的各種奇怪語詞還是必須腦袋裡轉兩圈後才能理解。

下一本該回到男性的推理小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