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我論} 看片好幫手:PP兄弟QQ妹

拜PPS之賜,過去兩個月我告別了看盜版DVD的日子,海外的生活,靠著這些網路免費影片網站打發無聊時光,或是不落人後地看了一些較新的院線片。

繼PPS之後,朋友告知另一個網站:PPTV,不僅能在PC上看片,更可以在Mac的電腦上運作。試了一下PPTV在我的小白MacBook上的界面,哼哼,果然立刻升級了數倍,不但可以依不同條件搜尋,選片的方式試圖像試的,非常符合Apple 所有產品的直覺式操作方式。

花無三日好,好景總是不長,這兩個網站的服務過於樹大招風吧,中國政府的政策轉了點彎,勒令(我猜的)這兩個PP兄弟網站必須作一些調整….. 第一,把外語片大量刪除; 第二,把中國的港台的中文片放在所有影片的前面。這樣推廣華語影劇事業,司馬昭之心,也太過明顯了。除此之外,有些較新的洋片,觀眾還必須登入會員後才能觀看。不禁感歎,這真是高招,先用免費的大量影片吸引你上鉤,然後慢慢提高門檻,一但你習慣了,就算是種種不合理條件陸續出爐,觀眾就像冷水煮青蛙,上了當還不自知,或是甘心上當受騙。

話說回來,過年前在QQ Live上看了“非誠勿擾2”,覺得人生出現一線生機! QQ不僅獨步中國及時通市場,也伸腳跨足這塊線上影片大餅。相對於PPTV,和PPS在PC上選片的方式,QQ Live和PPT在Mac上類似都是圖形界面,user friendly多了。影片下載流暢度更好,為了不讓lag影響看片心情,影片下載分段落,一部片約莫分為四大段,段與段之間出現下載的畫面不會超過兩秒鐘。畫面畫質也不錯,即便在42吋液晶電視上觀看,也不會有楔形圖邊的粗糙感。翻譯的品質也較佳,極少牛頭不對馬嘴或是雞同鴨講的字幕出現。

當然, QQ Live也不是全然無缺點… 可能PPS以及PPTV的先例在前,QQ Live幾乎遵守了中國當局的所有規則。例如,新上片的外語片基本上都只會以“預告片”的形式出現,想一覽高畫質的新片,還是得耐著性子等上一等。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無法瞭解這樣的網站存在的利基點在哪裡。獲利模式目前也看不清。如果說是以廣告收入為主,未來必須在觀眾選擇新片以及厭倦到處都是廣告的抉擇中匍匐前進。但最大的問號來自於,中國政府對這樣的產業睜一隻眼閉一支眼的最終目的為何?網路溝通的箝制如此嚴密,免費影片卻大方開後門。更何況,著作權議題一直是歐美各國對中國政府最大的質問。冒這樣的風險到底所為何來?

疑問歸疑問,管他那麼多!我還是安安靜靜地享受免費網路帶給我的視聽享受吧!搞不好哪天政策又變,啥都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