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影評} 其實只有片名傻

原本在PPS上瞄過這部電影,因為片名實在過於流俗,就連一向偏好不用大腦的喜劇片的我也懶得花時間點開來看。後來動腦雜誌的文奇在FB上稍微推了一下,過年前閒來無事,遂把這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三傻大鬧寶萊塢”看了。

原名“3 idiots“,老實說,其實和戲裡描述的男主角並不太相符。翻譯成”三傻“勉強可以接受,但是,很想請問片商,那個”大鬧寶萊塢“的劇情在哪裡?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寶萊塢,更遑論”大鬧“。難怪據說因為戲名過於粗俗而導致票房不佳。電影命名實在太重要了,關係一部片子的成敗。

回到電影本身。雖說劇情裡少不了有著寶萊塢標準的大堆頭歌舞場面(從頭到尾只有兩首,其實讓我蠻失望的),人物刻畫不夠深刻,而劇情的鋪陳也挺老套的,但若仔細看,從運鏡,故事情節的跳接,以及嘗試探討的議題(如學生因壓力而自殺,學習的方法,文憑vs興趣….)等等,都有一定的企圖心以及水準,非常“好萊塢”。這樣評論一部印度片而詆毀了印度電影的品質其實有失公允,畢竟連同“貧民百萬富翁”,這算是我第二部印度電影。只看了兩部電影就推驟下推論,顯得太武斷。能被稱作Bollywood,而與Hollywood相提並論,印度電影的質量和影響力應該是遠遠超過我這井底蛙的理解。

儘慣電影裡許多劇情的安排過於不自然,細節毫無交代,因果關係也過於牽強,但是不減奇趣味性。坐在沙發上跟著笑跟著心情低迷,不知不覺一百五十分鐘就過去了。

看來2011 年我應該來多看幾部印度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