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之意} Artisan Wine Shop in Metrotown

在加拿大想當個快樂的酒鬼,絕對沒有台灣那樣容易。

第一,酒類商品,從啤酒到烈酒,都只能在酒類專賣店買得到。在台灣假使半夜忽然需要酒類飲料,像是,在春吶和辣妹搖頭到一半發現兩手啤酒都光了; 半夜看球賽喊到喉嚨破聲需要生啤來潤喉; 或是和女友燭光晚餐發現忘了準備香檳,你都可以穿上拖鞋衝入任何一家便利商店,只要超過十八歲,酒精從十度到九十度任何飲料都任你選購。但是在加拿大,只有領有執照的酒類專賣店才能販售酒類飲料。即便是料裡用酒,再大的超市品類超級齊全,抱歉,就是沒經銷權。

第二,每一個社區只能有一家酒類專賣店。若是想在該區開設第二家酒坊,必須向政府提出申請,經過社區公聽會通過才能獲得執照開店營業。

第三,大部份的酒類專賣店都是由政府經營。BC Liquor Store,這家酒坊幾乎到處可見,銷售各國以及各類酒類商品。因為是公家機構,營業時間十分的“公家機構”。星期六日不營業,每天下午六點就打烊。

除了公營的酒坊之外,當然也有私營的酒坊。但絕對必須遵照上述第一以及第二點的規定才能設置。畢竟是私人企業,營業方式以及時間當然比公營的有彈性多。酒坊的個性也可隨店主任意發揮。有的走中規中舉的路線,有的花俏無比,希望吸引到討厭一成不變的客人。

但畢竟這樣的酒坊數量不多。因此,買酒如此不方便,把酒當喝汽水的老外不是一次多買幾瓶,就是到都市釀酒廠去釀一批,扛回家慢慢喝。

圖片中這家Artisan酒坊是位於Burnaby Metrotown Shopping Mall。相較於BC Liquor Store,不僅外觀花俏些,促銷的酒種和價格都貼在落地櫥窗上,的確讓人想走進去帶兩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