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間} 屋頂上的提心吊膽手

晚間從外頭開會回到家,九點半,果然兒子還在玩Kinect。一個滿身大汗,一個只穿小內褲,興高正采烈,完全的投入。看了家裡一圈,他們該做的事沒一樣完成,玩遊戲果然是他們的優先選擇,忘了還有責任感這件事。於是我耐住性子,把兩兄弟叫到跟前嚴厲地說教了一頓。待兩人上樓去完成該做的事,獨坐在壁爐前,耳邊響起多年前看的那部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的旋律。

隨即上了臉書,看到一則老外小小孩可愛的影片,而同學方齡PO上剛上小一的小女兒表現出來讓人蘇到骨子裡的貼心小動作,對比我家兩個男孩,只能啞然失笑。兒子小時候也是可愛到不行,幾乎是人見人愛。進入青少年的他們,大多時間變得生疏了,看父母的眼神不再那般無邪可親。

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對小孩對父母都是。雙方都在調適,從軀體的成長衰老等改變到心理年齡的轉換。雖然時時告誡自己,要看開要理性要放手要溝通,問題總在省思後一再地重覆。身體的擁抱與臉頰的貼近,都只成了必須但是成效值得懷疑的制式化行為。

我們都在父母路上跌跌撞撞。小孩何嘗不是?兒子,我們都得好好走過這一段。希望這一段艱辛,讓人提心吊膽的路不要太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