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影評} Fatherhood 身為老爸這件事

三天內看了兩部美國浪漫喜劇:”The Backup Plan” 以及 “The Switch”。巧的是,都是由“珍妮佛”來擔綱女主角:前者是Jennifer Lopez,後者是Jennifer Aniston。

雖說是喜劇,卻不約而同探討了兩個議題:女性主動計畫未婚生子以及男人面對這樣淪為“種子提供者”的身分適應;男人類對於“父親”的角色認同。

先來看The Backup Plan。女主角在愛情和生兒育女之間做了抉擇。在做完人工受孕那天,就在卵子接受一個陌生的男人精子的那一天,她遇到了此生的天命真子。故事於焉展開,一路敘說這個天命真子的心情如何轉折,如何陪著女友度過十月懷胎,小孩呱呱墜地。

至於The Switch,一個決定生下自己子女的女子,幾番尋尋覓覓後終於鎖定高學歷外表帥氣的男子作為她小孩的父親。陰錯陽差的結果,她竟然用了她最要好的男性手帕交的精子,生下了兒子。劇情的重點在於,這個怪怪個性的小孩如何與毫不知情的父親感情日漸深厚;而這糊裡糊塗的父親終究發現自己的身分而嘗試挽回他的小孩以及,那個可能也愛著他的女人。

兩部片的結局當然都是以happy ending收尾。美女帥哥的搭配,都市美好的生活,父親對小孩(不論是不是自己的種)溫暖如雪地裡的太陽….. 一切都巴辣到不行。

於是我有了二感想一疑問:在美國的社會裡女性未婚生子這樣的決定如此簡單,好像去寵物店牽一隻小狗買一條鬥魚回來養一樣容易決定;而小孩的父親也可以自己看上眼就好,完全沒有法律的規範。對於人工受孕的精子提供者可以這般隨興到幾乎是隨便的方法我原本難以認同,但後來想想,那和在pub裡隨便找個順眼的男人上床或是和談得來的網友一夜情,最後要得就是哪幾CC的男性體液,似乎也沒太大差異,就釋然多了。

疑問的是,如果我是The Backup Plan裡的那個註定要生養別的男人的小孩的男子,我會為了愛而忍受而承擔一切嗎?那可不是一天兩周三個月的忍受,而是一輩子的認命。就算小孩再貼心再可愛,每當看到他無邪的瞳孔裡的非由己出的DNA時,我的愛還是會百分百沒有一絲雜質?

我不知道。這無關對女人的愛夠不夠深,或是愛有沒有條件。從男人的物種天性角度分析,本來就不該撫養競爭對手的後代。無私的fatherhood,應該只會出現在虛構的電影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