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間} 老爸中文課:東風破

搬遷來溫哥華忽忽已滿八個月。兒子的英文應該在進步中; 相對的,中文也或許正在退步中。即便已開始上慈濟的人文學校學中文,但那一天子謙告訴我他忘記”特ㄕㄨ”的ㄕㄨ怎麼寫,後來寫成“疏”,這件事大大地震驚了我!這樣基本的辭彙竟然可以忘記!

於是,我在台灣用的“老爸中文加強班”必須重出江湖。每週抄背一首唐詩。上星期想來變換口味,給兩兄弟各抄了兩篇現代詩,鄭愁予以及楊牧。抄寫完讓他們朗讀,感受新詩文字意境的美。

可惜兒子們無法領略。本週只好再來改變方法。換成他們喜歡的流行音樂….要說到有文學意境,方文山的詞,周杰倫的歌曲挺適合的。今天選了這首“東風破”,父子三人都喜歡,但不怎麼容易唱。就從歌詞熟悉開始也是個方法。

兩人很認命地,邊吃著葡萄,默寫完歌詞。當然,子讓的結果慘不忍睹,十來個錯字。子謙還好,只錯兩三個。錯字訂簽三次,然後請youtube演唱,大家看著歌詞,學唱了三回。

直到活動結束,兄弟兩上樓刷牙準備睡覺,還聽到兩人哼哼唧唧。這樣的學習方法比較有效吧!

下星期的曲目: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