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老爸廚房} 蔬菜之皇

Artichoke,也就是洋人所稱的“蔬菜之皇”,朝鮮薊。
印象中,朝鮮薊這名詞兒都是在故事書裡讀到的。不知為何,小時候的我很早以前就把這沒見過的蔬菜和驢子聯想在一塊。說不定是哪一年級看過有關驢子喜歡吃朝鮮薊這樣的印象。
總之,朝鮮薊大概是韓國來的,驢子很喜歡吃,就是我成年後三十年來的認知。
直到上個月溫哥華行,在大統華超是買了兩顆新鮮的朝鮮薊,下了廚烤來吃,才真真切切接觸到這個台灣不多見的蔬菜。
和大學同學有著美麗夜景的溫哥華市區公寓裡徒手一瓣瓣撥開烤的軟滑的朝鮮薊,感覺自己被驢子附了身。口感鬆軟的核心入口,類似烤熟小黃瓜味道,有著恍然大悟的體悟。原來常在牛排館裡當做牛排盤邊襯菜的,就是它。

回到台北,詢問了谷歌大神,得到這樣的回答: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國外以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作為高檔蔬菜栽培。 植株高大,肉質、直根系,葉片披針形大而肥厚,羽狀深裂,密被茸毛,葉緣深裂;多分枝,枝端生肥嫩花蕾,以主莖花蕾最大,稱王蕾。種子粒大、扁橢圓形,褐或白色。 朝鮮薊是貴族食物一點也不為過 , 3 月的朝鮮薊最大可以長到 600 公 克。但是,可以食用的花托嫩莖, 卻只有不到 70 公克。如果你知道, 平均一枝朝鮮薊的進貨價就高達 450 元,而且全靠手工摘除花莖、花瓣 ,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新鮮的朝鮮 薊,總是出現在歐美的頂級餐廳裡。在歐洲被稱為『蔬 菜之皇』。
有眼不識泰山!更重要的是,竟然是健康食品!
據研究在朝鮮薊所含有的療效成分中,以洋薊酸 Cynarin ) 最令人熟知。它是一種肉桂酸的衍生物。洋薊酸能夠提高肝臟的活力、 促進排除肝臟中的毒素 ( 如消化蛋白質所產生的氨 ) 、促進肝臟細胞的再生、增進膽汁的分泌和脂肪的消化 ( 調節體內的膽固醇 ) 。

來三打吧!為了身體健康!